高考化学复习:例析无机综合推断题的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35   城市快报

  解析:本题“题眼”有:①气体E为溶液C的电解产物,中学常见的气态电解产物只有H2(阴极产物)、Cl2和O2(均为阳极产物)②E还能与F溶于水,排除O2的可能,则E应为Cl2,由此推断A或B中含Cl-③而B还是“白色沉淀”“加入盐酸”的产物,则B含Cl-,且“A的水溶液pH值大于7”,说明A不含Cl-④能与Cl2在水中反应的F,应具有还原性,且具有“刺激性气味”,初步判断为SO2⑤A的焰色反应呈紫色(透过蓝色钴玻璃),说明有K+等。再由H、G均为不溶于硝酸的白色沉淀,经分析可大胆猜想H为AgCl,G为BaSO4,B为BaCl2,混合酸为盐酸和硫酸的混合物,A、B等物质的量混合反应生成的白色沉淀为BaSO3,进而确认B为BaCl2,A为K2SO3,C为KCl,与前面的猜测吻合,所以上述猜测成立。

  答案:(1)K2SO3 B.BaCl2;

  (2)Ba2++SO32-=BaSO3↓;

  (3)Cl2+SO2+2H2O =H2SO4+2HCl;

  (4)因为H2难溶于水,而Cl2能溶于水。

  例2.已知A为常见金属,X、Y为常见非金属,X、E、F、G常温下为气体,C为液体,B是一种盐,受热极易分解,在工农业生产中用途较广(如被用作某些电池的电解质)。现用A与石墨作电极,B的浓溶液作电解质,构成原电池。有关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如下图:

  (注意:其中有些反应的条件及部分生成物被略去)

  请填写下列空白:

  (1)反应④为A在某种气体中燃烧,生成单质Y和A的氧化物,其反应方程式为 。

  (2)从D溶液制备D的无水晶体的“操作a”为 。

  (3)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为

  。

  (4)反应⑤的化学方程式为

  。

  (5)原电池反应①中正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

  解析:本题很明显的“题眼”有:①E→F→G为用O2进行连续氧化②对“D无水晶体”进行“熔融电解”③“原电池反应”④H的“浓溶液”等。根据题目给出的B的性质与用途可联想到NH4Cl,再根据E、F、G、H的转化关系,可确定E为NH3,F为NO,G为NO2,C为水,H为HNO3,且可进一步假定X为H2,Y为C,进而验证G为NO2;根据金属A与Y的转化关系,可确定A为Mg,D为MgCl2,经代入验证,符合题意。

  答案:(1)2Mg+CO2-2MgO+C

  (2)将D溶液在HCl气流中蒸干

  (3)②4NH3+5O2 -4NO+6H2O

  (4)⑤C+4HNO3(浓)-CO2+4NO2↑+2H2O

  (5)2NH4++2e- = 2NH3↑+H2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