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0:25   扬子晚报

  [历史]把握历史主干知识,注重学科能力的应用

  金陵中学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张铭

  2008年江苏历史科考试说明的命题指导思想明确指出:以考试说明为依据,实现对学科主干知识、学科能力和思想素养相统一的考核目标,注重考查在历史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指导思想,基本沿续了近年来历史高考命题的导向,倡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全面、牢固地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并培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注变化:1、考试说明的"考试内容及要求"的表述与往年的考试纲相比,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内容直指学科能力要求,共分为4类:获得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的探讨问题。其具体要求说明共列举12种,考生要认真研究和领会。

  2、考试说明在考试内容的罗列上,打破了历史课程标准及教材模块的编排顺序。必考部分按照"古代部分"、"近代部分"、"现代部分"分成三大块,将必考内容的政治发展史、经济发展史和思想文化史的内容按专题打乱按历史时序重新排序。三大块所列专题分别为6个、8个、12个,沿袭了历史学科"薄古厚今"的命题趋势,其中政治发展史专题10个、经济发展史专题8个、思想文化史专题8个,与往年比较,政治史比重有所弱化,经济史和思想文化史的比重有所提高。选考部分是直接罗列要考查的5-6个专题的名称,而无具体考点的表述文字。值得注意的是,选考部分删除了选修教材中的不少专题内容,复习时应对照复习。

  3、考试形式部分,与往年的旧高考相比,也发生了不少变化,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20分钟减为100分钟,试卷分数由原来的150分减少为120分。在试卷结构上首次出现必做题和选做题的划分。必做题约占80%,选做题约占20%。2008年考试说明明确指出,高考历史的试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说明不再对考点的分布不再在历史时序上作分数比例上的分解要求。

  备考建议:

  1、考试范围符合《江苏省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必考内容为历史三个必修模块,四个选修模块为选考内容。为减轻考生的复习负担,考试内容在"考试大纲"以及"教学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删减和调整。保留下来的考试内容基本上属于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考生们拿到考试说明后应严格按照说明上的内容逐点复习。

  2、从所附典型例题示例中,题型仍保持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在非选择题部分,提供"新材料、新情景"的材料解折题和材料问答题为主要题型。要引起重视的是,出现了分析历史结论、说明和证明历史现象和历史观点、论证和探讨历史观点的主观题题型,再次反映了08年历史高考对学科能力考查的要求,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把握好。

  [地理]删除了初中教材考点,难题将出在自然地理

  金陵中学地理教研组长杨伟大

  2008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在期待中终于出台,我建议广大老师和学生需要关注一下几个问题。

  关注变化:1、考试内容和试卷结构:考试时间为100分钟,试卷满分120分。

  1)内容比例:自然地理:约40%~60%,人文地理:约40%~60%。必修内容占约85%,选修内容约15%。

  2)试卷结构:试卷包括选择题和综合题。选择题分为18道单项选择题和8道双项选择题,均为必做题,满分60分。综合题共60分,其中必做题满分40分,选做题满分20分(选做题共4道,每位考生只需选做2道)。

  3)难度比例: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三者的比例大致为3:5:2。

  2、重视必修和选修教材的考试要点和具体考试内容要求的解读

  1.目前江苏省各省市选用的地理教材版本有人教版、湘教版和鲁教版,各版本的体系、内容均有所差异,与大纲的考试要点也有出入,有超出大纲要求的,也存在教材中没有涉及而考试大纲中有要求的内容,因此老师和学生应以大纲为纲,认真研读,有针对性地复习。以南京选用的人教版教材为例,必修部分缺少考试大纲中的自然灾害的定义、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地域文化对人口或城市的影响;农业生产活动和工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2.本大纲与以前大纲最大的变化是删除了初中《世界地理》与《中国地理》的4本教材的考试要点,大大减轻了学生负担。

  3.大纲基本按照教材的体系,分模块、分板块说明具体考试要点和考试内容,条理清楚,简单明了,复习中要根据内容把握具体的考核角度和程度。

  4.必修1和必修2考核内容和要求与以前的大纲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必修3考核的是区域地理,但不同版本的选用的区域差异较大,因此必须重视考纲中具体考试内容的要求把握,做到通过一个典型事例,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同时,从个别到一般,学会相同或相似类型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方法。

  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知识、重视基本能力,培养图表的阅读和分析能力。

  2.适当延长和强化自然地理的复习时间和效果。从试卷内容的比例变化,自然地理约40%~60%,人文地理约40%~60%,而从5册考查的教材来看,必修部分自然地理只有1册,人文地理2册;选修教材中,只有《海洋地理》是自然地理,其他3册均属人文地理。从难度比例来看,中等难度和难题约占70%,而自然地理部分如地球地图、大气等部分,比较容易出难题,体现区分度,也最能体现学生学习地理的能力。

  3.合理分配复习时间。从考试的分值比例看:必修内容占约85%,选修内容约15%,因此尽管5册中选修教材中有2册,但一定要控制复习时间不宜太长,难度不宜挖掘太深。

  4.对于初中地理部分尽管大纲中不再提及,但高中必修3的学习中必须有一定的区域基础知识。所以建议对于初中地理中总论部分的一些基础知识进行适当的复习。

  5.关心身边随时发生的各种地理事件。比如南堡油田的开发;"嫦娥一号"的发射;孟加拉国热带风暴潮带来的灾害等,学会用正确的地理知识和地理观念来探究、评价身边的各种地理现象。

  [生物]实验比重提高,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金陵中学王苏豫(教授级高级教师)

  从2008年的命题指导思想看,依然遵循高考基本的择优选拔功能,秉承课标倡导的基本理念,着眼于有利于推进高中生物课程改革,力图发挥对高考的积极导向作用。从生物学科的实际教学出发,命题的要求对学科特点、测试内容、测试要求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体现了与新课程相适应的高考命题思想。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体现江苏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现状,有利于在教学中落实关注社会等实际问题,为生物教学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关注变化:1、在2008年江苏省高考说明中,必修模块中共有40个B、9个C等级要求的内容,选修模块则共有3个B等级要求。由于高考对能力的要求仍然是以知识为立足点的,这些要求对教师把握教学内容和难易程度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在考查内容中,还要特别关注20个实验考查内容。2、试卷形式变化不大,内容比例值得重视,生物学实验约占25%,突出了新课程倡导探究性学习、重视生物科学实验的特点,指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实验教学,在命题指导思想的指导下进行复习备考工作。典型例题虽然来自近年的高考题,但题型、内容呈现方式都体现了新高考的命题倾向,需要认真逐题研究,以把握未来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

  备考建议:1、解读2008年江苏省高考说明时,特别要注意江苏生物高考的两个依据:《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生物科)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一个参照: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在教学中,不论使用哪一版本的教材,都要仔细研究教材内容与"课标"、"考试大纲"和"教学要求",提高课堂效率、增强教学效益。

  2、从实验内容在教材中分布和考试等级要求可以看出,考查内容综合了当前教学实际的情况、学校实验室的配置情况、实验的可操作性等因素,14个必修实验是基本的易于完成的实验,在一般学校中都具备完成这些实验的条件,特别是3个c等级要求的实验内容,对实验条件的要求不高,更突出了对实验设计、实验方法等方面的要求,选修模块中的实验,只有"酵母细胞的固定化技术"一项在b等级要求,也是一般学校可以完成的实验。

  [政治]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王苏豫

  金陵中学王鼎宏(南京市政治学科带头人教授级高级中学教师)

  今年的考试说明中,简析题占30%,其中必做题2题,选做题共36分,与往年相比,简答与辨析题少了1题,强调了简要分析能力。单选题的比例55%,每题2分,共66分。分值加大,考试的客观信度加大,试卷综合性较强,一是时政与政治理论相结合,几乎每题都瞄准社会热点问题,采用新材料新背景新角度,二是跨教材的综合,如让考生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说明北京菊儿胡同住宅楼的成功设计。三是跨学科的渗透,如举例20世纪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两次重大的改革调整,请考生简要说明两次重大的经济改革的核心内容,并用两次重大的经济改革说明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计划与市场。

  备考建议:

  从现在开始,按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知识点,引导考生“点点清”,即知识点的内容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力求将知识点连成线,从纵横方面把握来龙去脉,如经济生活,以消费为起点,引出生产,理解分配,走向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