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劝差生放弃高考”不是一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4:45   红网

  “老师嫌弃差生,动员孩子不参加明年高考。”26日,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中学一些家长向媒体投诉老师对待学生不公平,而学校表示这是正常的“高三分流”,实际对学生有好处。(11月27日《重庆晚报》)

  在新一轮的高考欲来未来之即,学校对高三学生进行一次“分流”,学校自有学校的目的和道理,而家长却认为是“老师嫌弃差生”,还愤愤不平诉诸媒体。这“高三分流”是否合情合理,对“差生”来说是好是坏,必定是见仁见智的。有网友认为学校劝差生放弃高考未必是一件坏事,认为“与其落水,不如绕道而行”。此说笔者不敢苟同,窃以为,劝差生放弃高考不是一件什么好事。

  “劝差生弃考”,于“差生”本人不公。虽然高考是一座尽人皆知的“独木桥”,尽管有许多实力相对较弱者(俗称“差生”)被无情地挤落,但是学校不能剥夺“差生”们过“独木桥”的起码权利,“大狗可以叫,小狗也可以叫”,“差生”也是“考生”,他们一样享受参加“国考”的基本权利。

  “劝差生弃考”,于“差生”家长不宜。每一个家长都心怀望子成龙之心,哪怕自己的子女成绩再差,他也不会轻言放弃,相反,他们会千方百计加油鼓劲,让孩子在考场上拼一拼,搏一搏。有的甚至盼望自己的孩子在考场上超水平的发挥,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当然,也有的只要孩子尽了力,不太在乎结果,但对过程却看的比较要紧。如果自己的孩子连考室的门都不准进,将心比心,又会作何感想呢?

  “劝差生弃考”,于教育常规不合。教育的本质在于以人为本,面向全体。让他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学有所得。而原本不该将其划分为三六九等。严格地说,连“差生”这样触目惊心的字眼也是应该尽量避免出现的。以“分数”论英雄,仍然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其实,这种“分流”,醉翁之意不在“流”,恐怕还是为了将“二流”的学生“留”到下一届,为来年的高考升学率“伏笔”!这也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了。

  诚然,不挤高考“独木桥”,条条大道通

罗马。但让“差生”也参加高考,使之真切地认识到自己,然后他自然会根据自己的实际决定接下来走哪条路合适,这样,似乎更合乎人之常情,也会让家长心服口服。学生也会心甘情愿自觉“分流”。

  既如此,学校又何必多此一“劝”呢?!(作者:肖春辉)

  相关阅读:

  教育时评:劝差生放弃高考未必是一件坏事

  教育时评:高三差生就没有参加高考的权利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