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生必读:巧选高考加分表助你进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42   新闻晨报

  随着寒假临近,各大高校开始陆续向高中发放“自主招生推荐表”、优秀生推荐加分表来招揽人才。而据了解,近几年不少高中的高校加分推荐表在录取中起到作用的约为5成左右。

  如何选好加分表,并让它成为你高考成绩的“撒手锏”、“增高器”?记者为此采访了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肖亮华、原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本市部分市区重点高中校长,以及一些曾获益于高考加分表的“过来人”。

  [加分品种]

  推荐加分有哪些“品种”和档次?

  优秀生推荐表并不是每所高校都有,上海地区第一、第二批本科招生,一般都有学校录取优惠加分,而专科院校基本没有学校认定的优惠加分。但由上海市教委公布的加分均有效的。

  各高校会根据往年在沪上各中学的招生情况、生源质量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给予部分高中推荐名额的数量,而有的高校则甚至只限定在十几所中学。而且按照去年各校的招生情况来看,因为12月中旬到1月上旬各高校的自主加分考试都要开始了,最后能参加哪所学校的加分考试,如

复旦、交大、同济、财大、华东理工等本科类院校,很多中学是按照高三下半学期的期中考试的名次来分配名额的。但考生参加自主招生最看重的还是获得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有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下发了自主招生推荐表和优秀毕业生推荐加分表。而往年发推荐加分表的高校还有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贸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而上海理工大学则采取学生网上自荐的举措。往年这些高校中除了中医药大学、水产大学、上海理工不需测试外(中医药大学可加5分,上海水产大学则分两档:重点推荐加10分,一般推荐可加5分),其余均需参加各校组织的选拔测试以确定给予学生不同档次的优惠录取及加分条件。

  据了解,目前推荐、加分的“品种”大致有:保送、预录取、A档、加分档。

  其中,保送生档学生在参加选拔考试被确定为保送生后,无需参加明年6月的高考,目前上外、复旦、华东师大3校的小语种选拔也属于保送生范畴;被确定为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学生则需参加高考,但原则上没有分数限制;而A档需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分线,然后根据考分选专业;加分档则有加20分、15分、10分、5分几档。在加分档中,大部分“一本”院校均有加20分、10分、5分档,华理、东华、华东师大还有加15分档,华东政法大学则仅有加5分档一种;而中医药大学、水产大学可加分的仅限于两校的“一本”录取专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