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缘何推荐加分表仅5成起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42   新闻晨报

  那么,加分推荐表到底有多少确实起到了作用,成为考生进大学特别是进名校的征程中、杀开一条血路的“功臣”?

  对此,某知名市重点中学副校长在对记者分析该校近几年加分推荐表使用情况后估算的结果是:起到了作用的大约为5成左右。而这种现象在不少高中学校中普遍存在。

  该校长分析说,由于现在加分表均是“线上加分”,因此只有A档100%起到了作用,一般加10分以上的有一定优势,能在进专业“小门”时派上大用场,其余的加分档发放量大但起到的作用有限。因为,从以往情况看来,复旦自主招生、上海交大“冬令营”A档获得者本身就是各校名列前茅者,即使没有加分照样能进名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他们学校的操作方法是:首先,调查了解高三学生2008年打算以哪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不管成绩排名先后,每个学生只有一次拿加分表的机会,尽量做到公平公正。通过学生报名,给予不同志愿高校的推荐表。如果“冬令营”成绩不理想,学校会建议学生调整志愿,但下一个高校的推荐表来了,你就不再有拿表的机会了。许多家长会通过关系来要推荐表,但学校会综合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如竞赛名次、是否是学生干部、特别是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定出一个量化标准,不一定完全根据考试成绩排名,毕竟“冬令营”等测试是要进行面试的,心理素质较好的学生相对来说总要有优势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