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望09年高中课改 高考题可能随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42   重庆商报

  高中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选修课,昨日,市教科院有关人士透露,我市高中课改明年有望实施,最迟2010年高中课改将在我市全面实施,预计课改之时我市高考考查内容模式将变脸,其高考录取方案也可能将随之改革。另外,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课程

  更注重个性成长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的高中新课改,实施之后的课程与教材将更加注重对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培养。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教学主要还是老师教,学生学。新课改就更重视开发学生的研究探讨能力,独立去分析思考。李副院长举例说,比如某一个学生在物理学科方面很有优势,他可以在学校选择物理选修课,学校在各个学科都要开设选修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且,针对现在关注的题海问题,也不存在了,试题都要学生们调查后得出结论。这样的题目就是课改后的作业,需要学生自己去调查,去查资料,去下结论。

  素质

  进高考评估体系

  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进入高考评估体系,学生的身体素质、德育成绩都将成为高考的重要依据。而主观试题也将在高考试题中占据不小的比例,比如从母亲十月怀胎及分娩过程承受的巨大痛苦体会母亲的辛劳的试题,让学生思考在今后如何报答孝顺父母,这样的试题有可能出现在语文政治学科考题中。这样的答案没有绝对标准,只要学生语言能力表达顺畅,流露真情实感就能得分。像让考生思考人类如何面对能源危机等,这些实践应用能力强的试题都有可能出现在课改后的高考试题中!据悉,在以后课改的发展中,高考试题其主观题肯定会占不小的比例。

  高考

  可能模仿广东模式

  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还介绍到,高中课程改革,也就意味着高考试题也会随着有变化。比如,广东课改后,他们的高考方案规定:文科理科基础只考选填题,满分是150分;计分时,报考文科的考生,把文基得分的70%加上理基得分的30%作为该考生文基和理基的总得分,报考理科的考生反之亦然。另外,每名考生还要在政史地理化生六科中选考一科,满分也是150分。高考后,按各类学校招生人数分类划线,每一批次要划两条线。例如,报考理科且考物理的考生,总分要划一条线,物理科也要划一条线,两条线都上了的考生按总分顺序录取。课改后重庆的高考也肯定要变化,目前正在参考广东这些走在前面的省市的高考模式。记者 程微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