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高考三批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49   新闻晨报

  风险仍然存在填报须谨慎

  2008年起,上海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完全“平行志愿”,改变传统的“志愿优先”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在一本、二本、高职高专批次内实行“平行志愿”。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实施“平行志愿”填报改革方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和博弈,缓解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将学校的选择权交给考生。但“平行志愿”不是没有风险。市教育考试院将不日对外公布“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的实施细则。

  [解读平行志愿]

  主要变在志愿设置和投档方式

  与往年相比,具体的操作变化主要体现在志愿设置和投档方式发生改变。具体而言,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四个“平行志愿”,即A、B、C、D四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八个“平行志愿”,即A、B、C、D、E、F、G、H八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的投档原则是实行“平行志愿”的3个批次的录取中,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本科4个或高职专科批次8个院校志愿。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解释,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考生一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所谓的“第二志愿”往往成为“摆设”。大量高分考生因第一志愿填报失误,不得不“高分低就”或者高分落榜。而2008年实施的“平行志愿”意味着一个考生在同一批次内可以选择多个志愿,并且这些志愿也是平等的,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的区别。市教育考试院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即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再按排序逐分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D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各批次志愿尽管平行,但投档只投一所。

  -上海“平行志愿”举例

  如某考生高考成绩为498分,本科第一批四个“平行志愿”分别为:1、上海交通大学;2、上海财经大学;3、华东理工大学;4、东华大学。在本科一批录取投档时,由计算机按程序先从高分考生开始按志愿投考生档案,投到498分时,先看该生四个“平行志愿”里第一个志愿上海交大是否已经满额,未满额,则投给交大,若满额,则再看该生的第二个志愿。如没满额,则将该生档案投放到上海财经大学;如仍满额,再看第三个志愿华东理工大学。依此类推,直至在这四个志愿中出现空额。如都已经满额,则该生本科一批的四个“平行志愿”均报高了,只能等待征求志愿时再填报了。

  -根据江苏和浙江等地录取方式举例

  小张、小李、小王3名考生为例:小张考分排列在前,3人中计算机首先检索小张填报的A、B、C“平行志愿”,在相关招生院校中,尚有小张填报在A位置的“院校1”有效,因此小张就进入其“平行志愿”的A。其次轮到排在其后面的小李,计算机检索发现,小李填报的“平行志愿”中,A为“院校3”,该校计划已满;依次检索B位置的“院校Z”,条件满足于是投出,小李便进入了他所报“平行志愿”的B,即“院校Z”。小王相对排名最后,检索小王“平行志愿”时,其A“院校Y”、B“院校N”、C“院校Q”、D“院校U”均已录满(可理解为4校已分别被排名在前的高分、有志愿考生选完),因此小王在“平行志愿”检索中未被投出,只能期待第2轮的征求“平行志愿”。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