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大考非儿戏:三分答题 七分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29   钱江晚报

  “考前勿食挂面,勿穿马褂,勿签收挂号信,勿听蛙类叫声,打电话勿说‘我挂了啊’!”如今,这条在大学生中广为流传的“防挂科短信”,成为很多大学生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

  挂科就是某科目考不及格挂红灯或暂时挂“靴”等待重修重考。它一旦发生,除了可能给将来的就业、考研或出国留学设置障碍,挂科超过学校规定门数,或在清考(最后一次补考机会)中仍未通过,还有可能要付出留级、失去学位证书甚至退学的代价。

  单纯从学习的角度来看,挂科表明学习者存在知识结构的欠缺,如果是专业基础课,将会影响到后续课程的学习。另外,挂科后,大学生要在完成正常的学习进度的同时,挤出时间复习,学习节奏变得更加紧张。

  挂科的高发期在大一、大二。上小学、中学时,学生的学习目标很明确,就是考大学。可上了大学以后,却不知道自己下一步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做什么。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平时不用功,考前大突击,遇到那些需要积累或练习的学科,“挂了”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与此同时,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里,大学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和诱惑,例如恋爱、游戏、网络、社团、打工等,这对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很多人常有个误会,认为学校里学的知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用处不大。造成这一误会的原因在于:学习者把学习知识和使用知识两个过程几乎完全分开了。实际上,如果可以做到在用中学、学以致用,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学习的绝大多数的知识不仅十分有用,而且很有意思。这就是有过工作经历,再回到校园中的人,往往如饥似渴的原因——他们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还有一个误会在于:重视学习的结果,忽视学习的过程,将培养能力和学习知识对立起来。事实上,学习的能力、成长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它们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潜力,和专业功底一样,都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它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充分的培养。

  如果你在面对一道数学难题时,可以多角度地思考,尝试不同解决方法,那么你在面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时,也会有这样的探索及创新意识和能力;如果这道题太难,你可以重新温习课本,深入剖析题目中已知、未知及其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你还可以求助他人或其他资源,最终成功解题,那么你在面临实际生活和工作时,也会有这样的执著和勇于挑战的精神。

  为此,有老师提醒:“期末大考非儿戏,莫把‘挂科’挂嘴边。考试如同考人生,3分答题,7分做人。” (通讯员:邓利 记者:丁星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