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我与高考特长生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36   中国教育报

亲身经历:我与高考特长生的故事(图)
资料图片

  又到一年高校招生时。记忆中的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招生考试过程如在眼前,勤学、拼搏和勇于挑战的精神使他们获得了成功——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难忘的招考故事,或许能为读者带来启发。

  我与特长生的故事

  了解“音体美”高考的师生和家长都知道,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考是一条通往大学捷径的想法已成为“过去时”。近几年,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考人数居高不下,使特长生的高考之路充满了曲折和变数。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 刘可翔

  作为一名中学高三年级普通班的班主任,在工作中与体育、音乐、美术生结缘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如在眼前。

  与体育生结缘

  2003年高考后,当时理科班中有一名体育生专业分数刚过线,文化分也只超过山东省录取分数线2分。我很为他的志愿填报担忧,因为这个分数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

  但不知什么原因,孙大威同学非要报考省内一所较有知名度的院校。我劝他将“重心”放低,力争第一志愿能被录取。但无论怎么做工作,他也不明确表态。再追问,他就说有个大爷在省招办,可以帮忙的。

  最终从他妈妈那里得知,他根本没有一个在省招办的大爷,倒是有一个远房的大爷在省城某精神文明办公室工作。家长的态度很明确,即使有一个在省招办的大爷,这高考也不可能“走后门”,何况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呢!

  家长与我的意见一致,让孩子报考某所地方学院。当时我与他的家长都认为,当年若是高考落榜,第二年能否考上还很难说,尤其是体育类专业考生,一旦报不好第一志愿,即使成绩高,也很可能录取落空。

  孙大威终于被我说动了!他考上大学的第三个月,给我来了一封长信,告诉我他在学校的学习各方面情况都很好,还担任了学生会的工作。

  2007年暑假的一个夜晚,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孙大威放假回来看望我,望着窗外的月光,回忆起班级里的趣事,自然少不了说到他当年报志愿时的异想天开和一时的心血来潮。

  那一晚,我睡得很香甜。

  音乐班的“小章子怡”

  2004年8月新学期开始,或许是学校发现了我在培养特长生方面的“潜力”吧,便安排我担任高三音乐班的班主任。二十多名美术生,学生的来源比较复杂,文化课成绩也参差不齐。

  因为已有过一年做体育班班主任的经验,所以我更加注意教学方法。多看学生的优点,多鼓励他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班级的面貌焕然一新。

  2005年高考,班上67名学生考上本科的有53人。这个班成了我担任班主任以来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更令我高兴的是,当时的“小不点”杨诚诚同学,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成为演艺界的新秀。

  记得杨诚诚同学当时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山东大学等院校的专业合格证,但经过师生的共同权衡,她在提前批次填报了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最终以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顺利录取。2006年她参加山东卫视举办的选拔新秀活动之后进入演艺界。虽然是刚刚出道的新人,杨诚诚已出演了多部电视剧。如今有着“小章子怡”之称的杨诚诚,已成为演艺界一颗不可小觑的新星呢。

  美术班“老板”的遗憾

  带艺术班,我在学校也算小有“成就”。从2005年至今,已在高三年级升学中连续送走了一届音乐班、两届美术班的学生,今年又担任了美术班的班主任,成了“老牌”的美术班“老板”。

  在这几年时间里,相继有许多名学生考入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鲁迅美院等名牌院校,这是我打心眼里高兴的事,但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艺体生本科批次志愿表与文化考生志愿表不同,艺体考生最多填写三个志愿,即一个提前批志愿,两个一批志愿。而多年的实践证明,第一批次的第二志愿基本等于形同虚设,很少有被一批二志愿录取的,因为多数院校都能通过提前批、一批一志愿获得足够的生源。也就是说,志愿表上真正起作用的就是提前批和一批一志愿。提前批院校若不能录取,还有一批院校保底。而如果根本就没拿到提前批合格证,就只剩下一个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了。第一批次学校能否录取,还要看考生的专业考核名次和文化成绩。

  在帮助、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方面,现在回想起来有无奈也有遗憾。

  苏慧颖,一位个头不高、文静而聪慧的女生,2006年高考她以出色的专业成绩拿到了清华美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等学校的专业合格证,其中清华美院的专业成绩排在全国第73名,她最希望考上的是清华美院。

  按照事先的计划,她以北京服装学院来保底,因为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都是属于提前批次录取的学校,当时只有北京服装学院是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可是没想到的是,山东省报考指南发下来之后,才知道北京服装学院已列入提前批次录取学校,这就意味着苏慧颖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了。一旦不能录取,那就成了“一锤子买卖”。

  在填报志愿之前,我通过各种渠道询问她被清华美院录取的可能性,但思前想后,考虑到艺术考试的不确定性,最终还是放弃了清华美院,选择了专业实力比较强的东华大学。

  令人遗憾的是,录取分数线出来后才知道,苏慧颖的成绩竟然比清华美院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了十几分!听到这一消息,我的心情如同打翻了五味瓶,其中的滋味难以言说。

  假期中,苏慧颖来看望我,说起此事,她倒是比较坦然,还说自己在东华大学学习发展得不错。

  ……

  与特长生在一起的故事,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太多的辛苦已如云烟散去,看到自己的学生心有志向、学有所成,心里无比高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