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送经历只是我人生路上的小小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43   中国教育报

  经常有人问我学习的窍门,我苦思冥想,满脑子转的都是名人的话语:“我思故我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思得深,思得广,方有备无患”、“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保送,人生路上的小小驿站

  本以为高考是高三的事,但上了高三才明白,许多东西到了高三根本没时间看;原本以为掌握的知识很牢固,一复习才知道有那么多的欠缺。

  竞赛与阶梯

  有人说我急功近利,这我承认。当竞赛不加分的消息传来时,我为夺得三科竞赛一等奖而拼搏的劲头立减。接下来便是一阵迷惘,不知道在竞赛这件事上何去何从。

  继续?花费大量时间去做一件与高考不相关的事值得吗?即便得了奖又怎么样呢?放弃吗?以前的努力就这么付之东流了吗?万一高考失利,岂不更一事无成?我终于缺乏放弃的勇气,可既然不放弃,自然要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抑或它正是我的心声:无论高考还是竞赛,不都是在获取知识吗?竞赛对知识的深化拓展,不正是高考所要求的吗?一件事只要尽了全力,即使不成功,又有什么可惜呢?即便高考失利,不也问心无愧吗?于是我把竞赛当作攀爬高考的阶梯。

  考试与洗礼

  在获得数理化三科国家奥赛一等奖后,我有幸参加了在上海市举行的“清华大学保送暨自主招生考试”。我原本是很自信甚至于有些自负的,可等到考完试后,我才意识到我那所谓的自信不过是“一捅即破”的窗户纸而已。这次考试让我看到了差距,原来我还有那么多的东西没有掌握,头脑顿时清醒了许多。我想如果我们都经历一次这样的洗礼,睢宁中学也许可以有更多人考上清华、北大。

  那些试题全都令人耳目一新,绝不是平时做的那些“换汤不换药”的题目。无论题目是难是易,它都时时刻刻在挑战着你的思维、你的观念:“力为什么是矢量?”“圆的周长与半径的比为什么是定值?”

  “我们学过哪些公理?”“惯性质量与引力质量的区别是什么?”“爱因斯坦除提出相对论之外,还有哪些成就?”这些问题看似与高考无关,其实密切相关。我们常常对问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并且很不以为意,其实不然。这些问题或许限于我们所学无法解决,这没什么,重要的是学习时你是否想到过,是否深入到这一层次。

  最使我汗颜的是,当主考官问“你们睢宁的‘睢’是什么意思”时,我却不得不低头说:“不知道。”

  唉,高中三年究竟学到了什么?

  录取与挑战

  当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的消息传来时,我虽然有些诧异,但毕竟还是很高兴。

  怀着喜悦的心情,我碰见了初三时的同班同学。一见面,他就拉住我:“你准备考哪所大学?”“清华大学。”我心头不禁一惊,难道他没有看到学校门前的大幅标语?“我看你还是考北大算了。”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对我的被提前录取不服气而故意揶揄?我问他:

  “那你呢?”“上海大学。怎么样,比你有前途吧?”然后他拍拍我的肩膀,走开了。

  他的话让我又清醒了一回,原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别人的成就心怀佩服和羡慕,还有更多的人敢于对你不服气,敢于向你提出挑战。

  我不能放松,我还要刻苦学习,一如既往,不可有半点松懈!毕竟,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高考,仅仅是人生一个小小的驿站。

  窍门与勤学

  经常有人问我学习的窍门,我苦思冥想,说不出一二,满脑子转的都是名人的话语:“我思故我在”,笛卡尔如是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如是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某哲学家如是说。“思得深,思得广,方有备无患”、“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华罗庚如是说。“有几分勤学苦练,天资就能发挥几分”,郭沫若如是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