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浙江录取率将保持在7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5:56   青年时报

  通讯员 徐晖 时报记者 方秀芬

  今年,我省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为26.31万人;初步测算,高考招生录取率将继续保持在70%以上。

  同时,将全面启动实施2008-2010年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省一级每学期选拔1000名有潜力的教师,以师傅带徒授艺的方式进行,用3年时间,为农村中小学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领雁人。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教育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高招录取率将保持在70%以上

  “规模已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

  今年,我省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为26.31万人,研究生招生计划为0.77万人,成人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为10.42万人。

  初步测算,今年我省普通全日制高考招生录取率将继续保持在70%以上,到年末,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会达到39%左右。

  建成365天不落幕的网络就业市场

  与此同时,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将持续较快增长。预计全日制高校毕业生,2008年为21.9万人,2009年为24.5万人,2010年为26.6万人,2011年为28.8万人,2012年达到最高峰,为31万人。

  就业的压力相当大。为此,今年,要全面建成“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我们要把这个就业信息网真正建设成为就业信息丰富、诚信度高、对学生就业帮助大、为高校和学生青睐的365天不落幕的网络就业市场。”刘希平说。

  此外,继续推进高考招生改革。在示范性高职院校中继续推进自主招生试点,其中先行试点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比例从5%提高到10%。

  今年教育部门要办的10件实事

  刘希平透露,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实事:一是从春季入学开始,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小学生教科书费;二是从春季入学开始,免除符合入学条件的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借读费;三是将义务阶段中小学生日常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由每生每年230元和330元,提高到300元和450元;四是从今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全面化解全省义务教育债务;五是培训农村预备劳动力3.5万人左右;六是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为农村中小学培训3.3万名骨干教师,其中今年培训1万名以上;七是从今年开始,用2年时间,通过并、转、改,根本解决偏远地区村小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八是资助31个欠发达县和海岛县每所普通高中新建一个通用技术教室;九是为2800所农村中小学配送图书150万册;十是资助建设10个特殊教育改善教学条件项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