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8年高考暂不推行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4:58   《新快报》

  将实施“知晓分数再填志愿”的方案

  新快报讯(记者 陈红艳)教育部近日传出消息称: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但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就此表示,今年高考广东不推行平行志愿,只实施此前公布的“知晓分数再填志愿”的改革。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也就是说,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杨开乔昨日表示:广东今年暂不推行平行志愿,“一项新政策的推行,需要非常详细的计划,包括周密的宣传解释等。今年广东高考已经实施了重大改革——实行知晓分数后再填报志愿,在高考政策方面,我们不适合同时推出太多项改革,考生和家长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2008年,上海、北京两市也将推行平行志愿。

  杨开乔表示:“尽管今年肯定不推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但今后一定会逐步推进平行志愿的改革。”

  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称新录取方式对普通高校不利

  昨日,部分受访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则对平行志愿“不太感冒”。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指出,平行志愿非常理想化,录取时如果真的能如此操作,则对考生更加公平。但是,由于同一批次的3(多)个平行志愿都在同一时间内提档,受时间因素的限制,平行志愿的可操作性其实不大,所以对高校录取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众多高校招生办主任们认为,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对北大、清华不会有什么影响,不论什么投档方式,顶级考生也会被他们招走,也将对高分考生有利。对名牌高校影响不大,但对于普通高校招生则会产生一些不好影响,“捡到”高分考生的机会大为减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