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推广平行志愿 “分数优先”湖南首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其所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将原来“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

  星辰在线2月16日讯 (长沙晚报 记者 徐媛)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平行志愿属湖南首倡,它为考生赢得“第二高考”志愿填报出力不少。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2003年,我省平行志愿的系列政策出台。实行多个平行志愿的办法,即消除学校志愿之间的等次,全部改设为平行一志愿(其中本一批三个、本二批和高职专科五个)。由于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考生敢于“跳起来摘桃子”。2007年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湖南省2879名600分以上考生,文科只有1人、理科只有12人未被录取,且其原因主要是考生志愿填报过高、专业不服从和自愿放弃录取。而推行“平行志愿”之前的2002年,6031名600分以上的考生中,有1003名未能进入本科一批投档。

  相关专家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对考生来讲,机会增加了,不像过去,只有一个第一志愿,他的机会只有一次,现在相当于有三个第一志愿,等于有三次机会。

  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上海、北京两市也将推行平行志愿。国家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不过,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

  记者 徐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