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高考平行志愿考虑权益为本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24   北方网

  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与没有志愿仅一步之遥

  诚如“志愿优先”容易造成“高考落榜”现象一样,基于“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也极易造成考生只专注于高考成绩,不考虑自身的其他条件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以高考成绩决定所报考的学校,这样既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也不利于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考生填报志愿冷热不均,还不利于高校间合理分配生源,使得一些拥有一定特色和潜力的二三流高校丧失招收到一流考生的机会,这样必然会使高校之间等级差别进一步被拉大,因而对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十分不利。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平行志愿表面上是尊重考生志愿的表现,从更深层次考虑,却是无志愿的另一种诠释。换句话说,平行志愿与没有志愿仅一步之遥。因为志愿本身就是一种专属性的东西,一旦过多,志愿本身也就失去了意义,志愿也就不成其为志愿。极端地讲,平行志愿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考生填报志愿异化成了志愿分配,其主导者不再是考生本人,而是高考成绩和学校批次。在这个时候,考生就好比一台机器,不是手拿着高考成绩找学校,而是被严格按照高考成绩对号入座。

  当前,对于高考录取而言,我们并不是对于高考分数重视得不够,“唯分数论”显然依然占据着最险要的位置,为配合素质教育的开展和高中新课改的施行,我们迫切需要做的不是进一步神化高考成绩,而是淡化“考分至上”的色彩,这才符合高考改革的总体方向。(湖北徐光木)

  平行志愿让权益“平行”

  在原先的阶梯式志愿填报方式下,由于高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这样易造成其他第一志愿落选的考生即便比将该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的考生分数高,录取的机会却更小,而这对于该所高校能招录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来说也会有所不利。

  尤为重要的是,在原有志愿填报方式下,高招录取的球是在高校的脚下,高校甚至掌控着高招录取上的绝对主导权,这样就导致原本应有的双向选择一定程度上异化为高校对于考生的单向选择,高招录取更多地成为高校挑选考生,而考生对于学校的平等选择权却未能真正得到尊重。这样一种在招生录取上机会与权利的不对等,于考生利益维护而言是不利的,这样一种高招录取制度设计于考生来说有失公平。

  如果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高校就不会因为分数更高考生未将其填报为第一志愿而拒绝录取,这样高校也就能在可能的情形下招录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而作为考生来说,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让他们进入已填报学校学习的概率得以提高,从而有利于学校与专业“对路”而干出更大成就,可谓能够实现高校与考生之间的双赢。

  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的实质性意义则在于,由于这种志愿填报方式是对于考生利益某种意义上的倾斜,而这样一种倾斜又是对于原有招录方式下权益失衡的必要纠偏,因而该种志愿填报方式有利于促进考生与学校之间的权利对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