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招推广平行志愿 湖北是否推行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28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王琦)教育部日前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那么我省今年高招是否推行平行志愿?昨日,省教育厅称,目前尚无定论。

  据介绍,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

  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也就意味着,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省教育厅称,目前对于全部采取平行志愿,我省尚无定论。不过,去年在全省高等教育会议上,有领导曾建议,高考招生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以减少高分落榜现象。

  据悉,我省于去年对高考志愿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第一、二、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的第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但第一志愿没有实行平行志愿。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北京和上海也将推行平行志愿。

  推行平行志愿后,对考生意味着什么?高校招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对考生来讲增加了很多机会。以前只有一个第一志愿,他的机会只有一次,现在则相当于几个第一志愿,等于机会有几次。这样实际上保护了许多高分的考生。

  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适当拉开差距。如果所填报的几所院校没有适当的坡度,则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将减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