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平行志愿录取 辽宁08年是否实行尚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29   辽沈晚报

  全国情况:湖南、江苏、浙江等省已实行平行志愿,上海、北京今年将推行录取变化: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考生按分数高低排序,依次检索几个平行志愿,直到被录取实施效果:将减少高分落榜生,平行志愿对减轻考生投报风险、提高高校“报到率”能起到重要作用

  名词解释

  “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本报讯 记者吴双报道 今年高考,教育部将倡导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在同一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进行投档录取。

  昨日,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同时公布了这一信息。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将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试点。

  虽然我省今年是否采取这种录取方式尚无定论,但它已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热议。

  原沈阳市120中学高三毕业生、现就读于长春理工大学的马顺超就对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很赞同:“这就相当于在同一批次的学校里有若干个第一志愿,可以避免一些高分考生因为第一志愿没报好,一下落到底儿了。”

  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但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

  利弊分析

  利: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

  沈阳药科大学学生处处长刘彦认为,采取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可以改变以往志愿优先的状况,而是以考生的分数优先进行录取,对考生更公平了。

  但她同时认为,平行志愿的方式对考生同样有利有弊。弊端就是很可能有一部分高分考生因为志愿平行而错失了自己最理想的院校,“比方说,我更想上B学校,但却被同样符合分数要求的A学校录取了”。

  可能给录取增加更多复杂因素

  从录取院校的角度来讲,平行志愿录取的方式还将可能导致报考同一专业的同一分数段考生人数过于密集,沈阳佳睿咨询有限公司、高考咨询专家李淑红表示了这样的担心。“以往的录取方式是志愿优先,学校会首先选择第一志愿,然后按分数进行录取。但志愿平行之后,只要符合分数要求,考生都面临同样的录取机会,必然给学校的录取工作增加更多的复杂因素。”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称,平行志愿办法实行后,对减轻考生投报风险、提高高校“报到率”将起到重要作用,但毕竟考生所报院校在专业科系上有不同优势,热门专业竞争激烈,在录取名额上也必然采取分数控制。张民选说,考生应该尽量按照自己的兴趣取向和特长投报专业。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教授、高考咨询专家孙东东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处张江琳

  志愿是依据 分数来做主

  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北京大学教授、高考咨询专家孙东东说:“我们过去的原则叫什么呢,叫分数相同看志愿,志愿相同看分数,那么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呢,志愿是依据,分数是前提。”

  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处张江琳说:“那么对考生来讲,他机会就是增加了,不像过去,只有一个第一志愿,他的机会只有一次,现在相当于有三个第一志愿,等于机会有三次。”

  专家提醒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潘黎

  填平行志愿同样得慎重

  虽然“平行志愿”录取的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分落榜率,但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潘黎提醒广大考生,即使今年实施“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考生也要慎重填报志愿。

  他解释,平行志愿填报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高校的投档比例以及考生选择高校专业志愿情况、是否服从调剂等。如果考生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那么依然不能被录取,而同时其他几个平行校的投档已经结束,考生依然有落到第二志愿学校的危险。所以说,考生在填报的学校之间仍要有一定梯度,保证自己的“考中”率。

  举例说明平行志愿录取流程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具体地说:在对某个批次投档时,计算机投档系统将严格按照考生的5门高考总分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投档,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再依次检索该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该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如该生填报的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该生则无法被投出,此时该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检索、投档过程。

  举一个例子:在某批次投档时,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进行投档,本批次的招生院校处于等待投档状态。以考生小张、小李和小王的投档为例:三名考生中以小张的分数最高,因此按规定:在三人当中,小张会被最先安排进行检索投档。

  当检索到小张时,依次检索小张所报A、B、C院校志愿,发现他所报A志愿“院校1”还未被投满,则小张就被顺利投进“院校1”,至此考生小张的检索投档过程结束,不再检索其B、C院校志愿。下面轮到考生小李,依次检索小李所报A、B、C院校志愿,他所报A志愿“院校3”已被高分考生投满,而B志愿“院校Z”还未被投满,则小李就被顺利投进“院校Z”,他的检索投档过程也就此结束。最后我们来看一下考生小王,他所报A志愿“院校Y”、B志愿“院校M”和C志愿“院校3”都已被高分考生投满,所以在这个批次的检索投档过程结束之后,小王的档案将无法被投出。

  本组稿件部分综合自央视国际、《北京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