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有利有弊 安徽是否实施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38   《新安晚报》

  昨日,央视报道称,今年高考教育部将推广“平行志愿”录取方式。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记者获悉,目前我省依然没有确定是否设置“平行志愿”。

  教育部推广“平行志愿”

  以前考生高考时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为此,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具体地说,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目前,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上海、北京两市也将推行平行志愿。不过,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

  我省如何实施尚无定论

  其实,“平行志愿”的设置已在我省试行。2007年,我省在本科和高职专科批次里设置了5个平行二志愿,大大减少了当年的“撞车”现象。据了解,平行志愿的设置大致分成三类: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像我省在本科和高职专科批次里设置5个平行二志愿就属于“混合模式”类型,混合模式的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

  与“混合模式”相比,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它的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之前有消息说我省正在研讨实施“平行志愿”的可行性,但到目前为止,我省今年是否会设置“平行志愿”尚未确定。

  平行志愿也有不利因素

  尽管大多数人都认为平行志愿使考生降低了报考风险,但平行志愿自身也存在不利的一面。首先,2008年的考生在报志愿时可能会缺少依据。过去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为考生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和考生拟填报的高校过去3年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如果实施了平行志愿,没人会知道各所高校今年录取的学生会在什么层次,需要多少分。

  此外,平行志愿还存在着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的可能。在过去分一志愿,二志愿时,退档考生可以进入二志愿院校学习。在平行志愿中,如果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这个考生填报的其他志愿很可能就作废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依然存在。(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