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物理复习:解决电磁感应中切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40   城市快报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祖晓宁

  二、运用负反馈原理来解决导体杆切割磁感线的问题

  分为单杆切割和双杆切割

  (1)单杆切割磁感线

  1、单杆无电源

  思路:杆释放后下滑,此时具有加速度a,杆的速度从0开始增大v↑→感应电动势E=BvL↑→电流I=-↑安培力F=BIL↑,安培力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所以a↓,当杆的合外力为零时,加速度为零,此时速度不再变化,保持这个最大速度运动,这之前杆做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加速运动。这一过程中,杆的速度越大,安培力对杆的阻碍作用就越大,即为负反馈原理,解决关键在于最终杆的加速度为零。

  例2、如图所示,竖直平面内有足够长的金属导轨,轨距0.2m,金属导体ab可在导轨上无摩擦地上下滑动,ab的电阻为0.4Ω,导轨电阻不计,导轨ab的质量为0.2g,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的磁应强度为0.2T,且磁场区域足够大,当ab导体自由下落0.4s时,突然接通电键K,则:(1)试说出K接通后,ab导体的运动情况。(2)ab导体匀速下落的速度是多少?(g取10m/s2 )

  解析:(1)闭合K之前导体自由下落的末速度为v0=gt=4m/s①

  K闭合瞬间,导体产生感应电动势,回路中产生感应电流。ab立即受到一个竖直向上的安培力:

  FA=BIL=-

  FA=0.016>mg ②

  此刻导体棒所受到合力的方向竖直向上,与初速度方向相反,加速度的表达式为:

  a=-

  =--g ③

  所以,ab做竖直向下的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变减速运动。当速度减小至FA=mg时,ab做竖直向下的匀速运动。

  (2)设竖直向下的速度为v,此时BIL=- ④

  ∴vm=-=0.5m/s

  (完毕)

  2、回路中本身存在一个电源,单杆切割磁感线,

  思路: S闭合,杆受到安培力F=-,此时a=-,棒的速度v↑→感应电动势BvL↑→电流I↓→安培力F=BIL↓→加速度a↓当安培力F=0(a=0)时v最大。在这之前杆一直在做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加速运动。此为一个负反馈的过程,即随着杆速度的增加,感应电动势使自身的电流减小。解决关键在于最终杆的加速度为零。

  例3、如图,水平放置的光滑金属导轨M、N,平行地置于匀强磁场中,间距为 d,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与导轨平面垂直,金属棒ab的质量为m,电阻为r,放在导轨上且与导轨垂直,电源电动势为E,定值电阻为R,其余部分电阻不计。当电键K闭合瞬间,棒ab的加速度大小是多少?方向怎样?棒的最终速度是多少?

  解析:I=- ①

  F=BId ②

  F=ma ③

  ∴a=- ④ 方向向右

  当棒向右运动,切割磁感线,必然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依据右手定则,此电动势为下负上正,与原电源E反向,使回路中电流减小,但只要E'

  E=Bvd→v=-

  为最终棒的速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