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山东艺考:民办院校打起艺考“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48   舜网-济南时报

  艺考昨天进入第二天,民办院校山东力明科技学院一李姓招生人员(简称“李”),在济南考区报名点门口打出了“免费报名”的招牌。他说,他还替北京两所院校报名,要报考的话须交50元报名费。这种招生方式经过允许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20多名考生免费报力明

  昨天上午11点多,在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西侧50米左右的路边,印有“山东力明学院免费报名处”、“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报名处”、“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报名处”的纸贴在墙上,几名招生人员拿着招生简章招呼着来往的艺考生。这些招生摊点的宣传引起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几名艺考生正在填写报名表。

  这几所学校中,山东力明学院打出“免费报名”的招牌。济南考区不是只有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个报名点吗?山东力明学院允许组织报名吗?李告诉记者,力明是驻济一所专科院校,跟市招办组织的报名点没关系。

  他说,艺考生可以先填表报名,如果能考到其他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力明学院会认可,再给考生寄一份力明学院的艺术合格证。

  而本报另一名记者在咨询一名招生人员时,她却说力明学院是一所本科民办高校。李不紧不慢地解释说:“今年,力明学院、英才学院和万杰医学院三所学校会升为本科,已经上报到教育部了,不过还没批下来。”

  “不对吧,公示的应该是英才、万杰和潍坊科技学院,没有力明吧?”记者反问。这时,李开始顾左右而言他。

  交报名费上的却是自考成考

  在一旁的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一名招生人员告诉记者,应用文理学院是一所二本公办学校,报考“只要报名就行,我们可通过电脑查询你的专业考试成绩。只要有一所学校通过了,我们就会视作你有了本校的合格证。”而文化课只要过了全国最低录取分数线就行,要报名首先要交50元。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也情况相当。

  那这两所学校的性质是什么?“本科!”那名招生人员很肯定地说。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时,她有点迟疑,把李喊了过来。李说,力明学院是这两所院校的济南教学点,考上后可去北京上学也可在济南,属于自考和成人高考,这几名招生人员都是力明的学生。

  自考、成考?这跟正在进行的艺考没任何关系吧?当记者问他能否出示一下力明学院的工作证,他愣了一下,说:“没带。”当记者问50元报名费能否开发票时,他反问了一句:“谁要发票啊!”

  李确是力明学院招生人员

  记者随后与山东力明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招办负责人王老师取得联系,他证实,学院的确在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门口设置了招生报名点,李是力明学院艺术学院的招生人员,要想报艺考可直接找他。

  “报名点外的摊位都不允许”

  记者随后把这一情况反映给市招办。市招办负责人表示,除驻济几所本科高校自己组织考试外,济南考区的报名点只有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个,学校周边的一切宣传点和报名点均没经过省、市教育部门审批,他们将与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对报名点周边的“野摊子”进行取缔。(记者 魏巍 实习生 李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