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名师指导2008年高考政治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3   城市快报

  实验中学 滕丽红

  【理论思考】

  经济常识

  1.解决民生问题根本途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发展。

  2.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增长是宏观调控的最主要任务和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发挥财政和税收政策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的作用。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4.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使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5.要积极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维护社会公正、协调社会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6.财政的作用。要处理好社会保障投入和财政收入与支出、积累与消费、分配与再分配的关系。

  哲学常识

  1.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2.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3.解决民生问题需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

  4.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解决民生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

  政治常识

  1.国家性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履行国家经济职能,必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2.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解决社会保障、安全问题,关系社会安定。

  3.履行文化职能,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事业的投入。

  4.我国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对人民负责,努力为人民服务,是我国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和宗旨。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5.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