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被强制转进美术班 不是高考制度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12   光明网

  强迫差生进美术班不仅是对美术的侮辱,也是高考制度的悲哀(2月18日东方早报)。笔者不赞同后一句论点。

  “差生”被学校强制转进美术班艺术班文科班,不是高考制度的悲哀,而是高考升学率的悲哀。高考和高考升学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虽然先有高考,后有高考升学率,但是高考并不必然派生高考升学率。因

  为在实践中,很多国家有高考制度,但是却并不同时有高考升学率的教育评价制度(行政评价、家长评价、社会评价),所以也没有“差生”被学校强制转进美术班艺术班文科班的怪象。

  从逻辑上相对来讲,高考是大概念,高考升学率是小概念,“高考升学率错了”,并不包含“高考错了”。因为高考制度,并不必然孕育高考升学率的评价制度和攀比做法,正如发展经济、富民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并不必然导致“大跃进、全民炼钢、亩产十万斤”的做法。明白这一点很重要,否定“高考升学率”和否定“高考”的性质很不一样,结果也大不一样。要否定“高考升学率”的评价制度和攀比做法,但是不要轻易否定高考。

  有些简单的道理早已成为共识,就不必讨论了,譬如考试成绩差,不代表学生能力差,只是学生某方面的才能暂时还没有机会挖掘出来;又如读职业学校做技工未必比上大学缺少成材机会、缺少发展道路;再如学校教育的责任和功能不仅仅是把学生送进大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得到基本的思想道德熏陶和文化知识传授以及自身才能发现。还有个重要的道理需要形成社会共识,就是“高考升学率”会导致教育者对接受教育者的歧视和摧残、侵权和违宪,而“高考”是分配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更公正公平、更有效率的办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