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成绩不好就该“一刀切”转入美术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40   东方早报

  为高考升学率作准备,湖北省当阳第二高级中学将考试成绩在300分以下的学生,“一刀切”地转入到了美术班。该校高二年级主任说,这样分班是因为这些学生的成绩太差了,进了美术班,可能升学更有希望。但不少学生和家长要求学校撤销这种带有歧视性的决定。《楚天都市报》2月17日

  学生教育权益的沦陷

  当阳二高以“美术班”而不是“非重点班”的名义“收容”差生,显得相当“高明”。但是,技术再“高明”,也掩饰不了分班制损害学生教育权益的实质。在当前的教育现实中,所谓分班制,其实也就是教育资源分配的等级制。与此同时,“一刀切”地分班,也剥夺了部分学生的教育选择权。针对那些不同特点的学生,教育应具备一种补差、矫正的功能。但在“升学率第一”的评价机制下,教育一定程度上成了不断抛弃所谓“差生”、追捧“尖子生”的异化过程。于是,“损不足而奉有余”的规则,在教育的各个环节大行其道。

  显然,我们应当也必须全力去救赎、挽回这种沦陷,既为了那些所谓“差生”平等受尊重的基本教育权益,也为了彰显教育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根本品格。

  湖北 张贵峰

  高考制度的产物

  学校此举显然是出于提高升学率的考虑,可以说是在畸形的教育评价制度,特别是高考升学评价制度下的无奈行为,问题的要害在于改革教育评价制度以及依附在高考升学率之上的政绩考核制度,而不是学校本身。

  同时需要看到,在共同的升学利益驱动下,绝大多数学生及家长与学校,乃至地方教育部门之间达成了默契,应该说,这种默契是差生进美术班的直接原因。

  更重要的是,学校将差生分进美术班,本身就暴露出高考招生制度的问题。美术专业招生计划供大于求的现状吸引了大批高考生盲目报考美术专业,这是学校强迫差生进美术班的前提。

  所以,强迫差生进美术班不仅是对美术的侮辱,也是高考制度的悲哀。这种悲哀既需要学校方面反省,更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深思。湖北 徐光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