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将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 福建尚无定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5   厦门日报

  本报讯 昨天(15日),诸多媒体都报道了教育部鼓励各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的消息,虽然有迹象表明今年福建志愿填报的方式可能也会发生改变,不过,省高招办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08高考将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福建尚无定论(图)
无论哪种志愿填报方式都有风险。资料图片 姚凡/摄

  “平行志愿”料会风生水起

  事实上,媒体昨日报道的消息,本报曾在1月30日已经报道过,消息来源都是教育部颁发的《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规定》。

  “平行志愿”指的是:考生可填若干个平行的学校。考生可以在本科各批次(一至三批)中分别填报A、B、C等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在高职高专各批次中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各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或E)院校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简单地说,“平行志愿”和过去的区别在于,过去是志愿优先——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

  “平行志愿”则是分数优先——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平行志愿对于高分考生比较有利,即一些高分考生如果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可以在第二、第三志愿录取时找到适合的院校,也就是说,对于考生来说,机会是增加了。”

  福建是否实行,目前尚无定论

  那么,福建今年是否也会实行平行志愿?目前为止,尚无定论。按照经验,福建的志愿填报方式,要等到四月初省招委会才能确定。不过,有迹象表明福建今年志愿填报方式应该也会发生改变。最初的迹象是在年初发布的报考简章上,往年,报考简章一般包括录取方法介绍,但是,今年这部分并未出现,当时就有人在分析说,福建今年的志愿填报方式可能发生改变。

  当然,即使确定要实行平行志愿,还是有不确定因素,即要实行那种平行志愿,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不同形式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

  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对于每个批次,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第一个志愿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是一种不彻底的平行志愿,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

  “批次中的批次”是更为不彻底的平行志愿,同批次中的学校又被分为A,B两个批次,这个模式相对比较繁琐,目前实施的省市有天津市,辽宁省。

  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平行志愿给人的感觉是,过去只有一个选择,现在我们可以有多个了,似乎更稳妥了,但是,事实上,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正如我们在上面所说,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比较有利,但是,对成绩中上等的学生来说,平行志愿不一定能帮助他们进入更好的学校。例如,北大和清华在福建招生总人数为100名,过去,在全省排位前100名的边缘考生,也有可能被北大和清华录取,毕竟有些人不填报北大清华,或是,当年志愿填报扎堆到其中一所,那么,后面的人仍然有机会,不过,实行平行志愿后,前100名学生落榜的可能性就减少了。

  另一个是退档风险,高校录取时,有许多因素要考虑,比如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是否符合,换句话说,即使考生成绩够了,也不一定能够被学校录取,即存在着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的可能。过去,高考志愿分第一和第二志愿时,退档考生可以进入二志愿院校学习(如果报得合理,有梯度的话。但是,在平行志愿中,如果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这个考生填报的其他志愿很可能就作废了。比如,考生填报了复旦、北师大、湖南大学,复旦把考生的档案提走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录取,这时,考生的档案也不会投到其他两所学校,考生只能参加这个批次的补录。

  即使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志愿填报可能会比以前更加困难了,主要原因是失去填报依据,过去,我们填补志愿的依据为两点:考生自己在福建省的排名;考生拟填补的高校过去三年在福建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排名。

  其实,无论是哪种,都有风险存在,这其中的道理在于:只要你必须做选择,事实上,无论哪种志愿填报方法,最终可以归结两种选择,一是选择风险,二是选择保守。 (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