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08年高考是否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4:53   乌鲁木齐晚报

  2008年高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否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对此,自治区招办主任韩春玺2月17日表示,2008年是否实行还需研究,自治区将开会拿出适合新疆的招生办法。

  近日,教育部发布的“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的信息,引得考生和家长纷纷猜测。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几所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增加了考生选择和被录取的机会。作为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平行志愿投档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该投档方式已被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采用。今年,上海、北京两市也将推行平行志愿投档。

  今年6月,家住和平北路的牟宇峰的女儿将参加高考,牟宇峰十分期盼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他说:“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就怕因为志愿填不好给耽误了,毕竟哪个家长都不想孩子考了高分还要复读。如果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大家凭分数排队录取,填志愿的风险就小多了。”

  自治区招办主任韩春玺表示:“教育部把平行志愿投档作为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进行提倡,但并不是一刀切,由于各省份情况不一样,是否实行仍由各省决定。自治区是否实行目前还在研究中,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将召开会议,根据新疆实际情况拿出适合新疆的招生办法。”

  □相关链接

  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录取机会

  据了解,以往考生每批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一旦第一志愿落选,即使分数达到或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也很有可能落选。

  例如,某考生第一志愿填报A高校,这一年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00分,这名考生总分598分,自然无法录取。理论上,他还有机会参与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80分的第二志愿B院校的竞争,可是,按照志愿优先的规则,B院校必须在第一志愿尚未招满的情况下,才能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如果B院校额满,该考生纵然高出分数线近20分,仍然不会被录取。

  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后,考生的各个志愿间是平行的,即每个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为考生排序,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如符合A志愿院校的录取条件,则向该院校投档,如果成绩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院校,依此类推,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录取即完成。这就相当于考生一次拥有多个第一志愿,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 (记者:苏军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