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是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05   红网

  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笔者是文革结束后国家拨乱反正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笔者的女儿是2003届高考的考生。两代人既享受了恢复高考制度所带来的社会公平,也经受过激烈竞争的拼搏之艰辛,同时也为填报志愿的环节伤透过脑筋。因为志愿填报不当,就等于高考成绩缩水,享受到的社会公平也就打了折扣。

  因为我们那时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清华差1分落选,结果读大专的事情并不希奇。

  不管高考制度有多少弊病,不管“一考定终身”有多么残酷,但是取消高考后将有更多弊病,“不考定终身”将更加残酷,因为怎样分配供需严重失衡的优质高校教育资源,全世界多少代人还没有找到比高考更公平、更有效率的办法,所以我们要呵护高考这块陷入重围之中的公平绿地和大旗。

  所以对于高考制度的改良与完善,意义非常重大,改变过去“分数相同看志愿,志愿相同看分数”原则,实行“志愿是依据,分数是前提”的原则,将对考生带来福音,给高考的结果公平升了台阶,对于高考竞争具有优势的考生吃了定心丸,对于劣势的考生也不需要抱侥幸心理,大家凭实力。

  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今年上海、北京也将推行平行志愿。遗憾的是,虽然教育部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但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其实作为国家的教育管理部门,发现经过实践检验证实成功的经验,要确定原则,强制推广。

  至于对于应试教育的广泛诟病,对于素质教育的社会呼吁,这与完善高考制度并不矛盾,因为高考是应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原则,素质教育怎样在严格保障社会公平的框架下进行,还需要社会实践的严格检验。社会公平的原则是大原则。尽管完全的公平永远无法达到,但这不是扩大不公平的理由,恰恰是努力促进社会尽量走向公平的理由,“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显然是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政。(作者:柏文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