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08年山东艺考:艺考降温其实是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2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们到现在都感到很意外,考生怎么会一下子减少这么多?”2月17日下午,在八大关宾馆小礼堂青岛艺考报名点,江南大学艺术学院招生老师朱志刚告诉记者,今年江南大学艺考报名人数减少了一半。记者采访获悉,不仅江南大学出现这种情况,其他5所高校的报名也以冷清收场,6所高校报考生平均比去年减少57%。(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3版)

  艺考升温一直是高考亮点之一,而近一两年的降温趋势日渐明显。笔者认为,这样的降温既非艺术考试的损失,亦非高考的遗憾,恰恰相反,却是这两种考试的福音。

  首先是艺术的福音。艺术的特性表明,并非人人都是艺术的天才,而长期存在的艺考热,却让无数的少年儿童“爱”上了艺术,很多孩子并非真有“特长”或“兴趣”,而是为了应对高考的优惠政策而来,无疑这是艺术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所以,当艺考降温之后,资源将优化并集中于有潜质的受教育者,从这一角度讲,也就成了艺术的福音。

  于高考更是福音。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是很大的,正确的方向导致公平合理的结果,有所偏差就会产生诸多招录不公。艺术成为高考捷径,让无数人不顾自己实际,匆匆忙忙去拜师学艺,助长了诸多教育乱象。高考毕竟不是杂货铺,什么都可以装进来,还是单纯一些好。

  落实到考生或少年儿童身上,也是他们的解放。虽然降温的幅度并不大,但至少说明一部分家长醒悟了,不再一门心思地想高考捷径,已经关注到孩子的切身利益了。

  总之,今年报名“长龙”没出现,是个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给人的联想就是,无论是纯粹的文化课学习,还是艺术生的培养,不必要的教育杂质又减少了一点,许多孩子选择的自由度又大了一些,从这一层讲,可谓是不见“长龙”“龙”更多。龚明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