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考 高三班主任应做好“四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49   西藏日报

  进入高三后,学生身心发育更加成熟,学习习惯逐渐稳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但高三班级管理工作也同样复杂、繁重,班主任应该有一种角色意识,做好“四家”,搞好高三班主任工作。

  一、班主任应该成为“心理学专家”。进入高三后,随着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一时期,学生容易产生急躁、压抑、苦闷、自卑、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给学生造成的影响非常大,班主任如果不能因势利导,及时排除学生心理上的“暗礁”,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就会受到阻遏。高三学生的心理状况,要求高三的班主任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职业敏感,及时捕捉学生心理上的一个个微小的不和谐音符,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生活和自己。

  二、班主任应该成为“宣传激励专家”。高三的班主任要及时洞察学生的思想、情绪,不断加强励志和挫折教育。高三的学习生活犹如一场马拉松比赛,不仅是身体素质和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较量。这期间,作为班主任,应选择一些典型事迹,利用座谈会、“榜样激励”等教育方法,及时地教育、鼓舞学生,使他们树立高远的目标,明确人生的方向,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由于对成功的渴望极其迫切,高三学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非常薄弱。学习中遇到的一个小小的问题,考试中的一次意外失误,都可能使学生放大挫折和痛苦。可以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挫折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人类便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取得经验教训,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成功的;挫折能够丰富我们的人生,锤炼我们的意志。

  三、班主任应该成为“学习指导专家”。帮助学生建立了知识网络,逐步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形成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养。指导学生科学地处理学习上的各种复杂关系,比如听课与复习、教材与习题之间的关系,防止学生陷入习题的泥淖;帮助学生把握学习的规律,科学地制定复习计划,使学习在紧张有序的状态下进行。

  四、班主任应该成为“外交家”。进入高三以后,学生心理压力大,而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无意中又加大了学生的压力,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容易紧张。这时作为班主任要积极进行协调,为家长和孩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利用电话和家长会给家长以心理学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多给孩子鼓励和赞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在健康的心态下复习备考。(吴爱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