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08艺考生减少8000人 艺考热今年“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4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 张科)今年是我省普通高校自主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最后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明显“缩水”,持续多年的艺考热全面“退烧”。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高中段生源到2008年达到最高值,预计当年高考报考人数达80多万。近几年,高考生和艺考生双双递增,但今年艺考生首次减少。据统计,我省艺术类考生2002年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万人,2004年猛增至9.3万人,2005年为14.6万人,2006年报考人数超过16万人,2007年则达到16.9万人,今年我省艺考生报名结果显示,全省艺考报名16.1万人,比2007年减少8000人。这意味着我省艺考出现“拐点”,艺考热开始“降温”。

  高考录取率降低是艺考降温的首要原因。今年,我省规定高校发放艺考合格证的比例,由2007年的1:4或1:5统一调整为1:4,进一步抬高了艺考生的录取“门槛”。

  记者从驻济有关院校获悉,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率低于普通专业毕业生。因近年来艺术专业扩招迅速,培养了大量艺术生,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影响了部分考生报考艺术专业。在一些中学的高中毕业班,很多打算通过艺考进入大学的学生已放弃了艺考这条路。

  上学成本高让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艺考望而却步。艺考生昂贵的经济投入,让考生和家长对待艺考更加理智。一资深美术考试辅导教师告诉记者,现在的美术生,从高中开始到大学4年毕业,花费十几万元很正常。考试前,要上辅导班,参加各类艺考培训;考试时,要到各地报名考试,一般每个考生都要报几个甚至十几个高校,报名费、交通费不菲;录取后,学费等也高于普通高考生。记者了解,驻济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一年学费为1万元。

  2009年我省艺考实行联考制度,也让一部分打算通过艺术考试升学的学生逐渐打消了艺考念头。因为全省联考相当于艺术考生只有一次机会,往年那种一个学生报考多所学校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据专家预计,一旦我省实现艺术统考后,艺考生还将减少。据介绍,教育部对于艺考政策的调整,尤其是艺术招生分省计划的推出,对我省艺考也产生较大影响。

  短 评

  慎挤艺考“独木桥”

  从近几年的报考情况来看,艺考已成新的“独木桥”。其实,艺考这条路并不易走。对艺术有爱好有特长的考生报考艺术专业,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没有兴趣,只是临阵磨枪,为了一张大学文凭,纵然走进大学校门,也会后劲不足,无法适应艺术专业课的学习,更难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有所成就。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单纯为了走进高校而选择一个短期目标,应更多考虑自身的特点来选择未来的方向。报考艺术院校应理性对待,艺考并非是考大学的捷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