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助学政策给了我一双坚强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28   中国青年报

  助学政策给了我一双坚强的翅膀

  东华大学 苏双峰

  我是一个来自河北农村的孩子。应该说我是幸运的,因为经历了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我终于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迎着村里人羡慕甚至有些嫉妒的眼光,拿到通知书的我不免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我又是不幸的。家庭境况本就不怎么好,加上哥哥也在上大学,就更加艰难了。父亲是一个瓦工,夏天的炎炎烈日,冬天的凛冽寒风是他们“正常”的工作条件。不仅如此,因为瓦工的活儿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那些包工头更乐意找一些年轻力壮的人顶替。50多岁的父亲为了挣那点工钱,终日还提心吊胆,同时全家4口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随时面临着断绝的危险。母亲一个人照看家里的4亩薄地,力不从心不说,除去买化肥、农药,浇地、耕地等花费,剩下的钱也寥寥无几。

  尽管父母对供我上学这件事表明了“咬着牙也要送”的坚决态度,但我怎么能不知道他们为此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呢?开学之时,我拒绝了他们送我上学的建议,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省下200多元的路费,要知道,这笔钱已经可以用来做很多事了。

  来到上海后,这个新奇的世界给了我巨大的冲击,既让我的视野前所未有地开阔,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烦恼。单是从平时的吃饭上,就可以感受到上海与家乡巨大的消费水平差距。就在我为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而忧心忡忡时,国家助学金却发到了我的手中。这笔钱可以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令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当然,内心的感受不是用简单的“感谢”两个字所能表达的。助学金给我的帮助不只是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它让我以一颗平常的心去看待那些条件优越的同学。我明白,我们现在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们的富有并不会对我们各自的机遇产生太大的影响,我们彼此是平等的。

  不过,我也清楚地认识到,助学金给我的不是一生的依靠,只是一时的扶持;不是通往幸福世界的天梯,而是促使我们努力向上的动力;不是晴空万里的蓝天,而是让我们能够搏击风雨的翅膀。助学金借给我们一双坚强的翅膀,我们定会用它努力飞翔。

  现在我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资助,是我的荣幸,而将来以自己的成就来回报国家,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或许大学四年,许多事都会改变,但我相信不变的是国家对我们贫困学生的关怀,不变的是我们报效国家的满腔热情。昨天,我们可能因年轻而不懂责任;今天,我们或许因力不能及而不能履行责任;但明天,我们一定会肩负起我们的责任。

  如期还贷是我的“诚信证书”

  武汉大学 吴世文

  那年夏天高考一结束,我就随表哥去广州打工。8月中旬,县城的同学打电话通知说我被第一批高校录取,班主任让我速回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那一刻,我心里别提多激动了,连夜往家赶。村里出了大学生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家乡那个小山坳,村支书和小学校长当晚还特地来家里庆贺。一家人乐开了怀,连平时不苟言笑的父亲也畅快地笑着,那一刻,我心里特别踏实。

  但是,欢乐是短暂的,接下来一家人就为我的学费犯愁了。家里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卖掉了牛和羊,又向亲戚借了1000元,才勉强凑够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然而,我心里不安起来,拿走全部积蓄,一家人的生活就没了安全感,而且,后3年的学费怎么办呢?父母都已年过半百,我不能接受他们为了我上学而拼命劳作,那样太残忍了。

  当时也听说有助学贷款,但更多的是说要有关系才能申请得到。经过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改上第二志愿——西安的一所民办学校,因为他们可以减免学费,父母开始极力反对,但最后还是同意了。

  民办学校开学的时间要晚一些,正当我在家焦急地等待着的时候,村口小商店家的孩子跑来说国大(家乡人不说第一批)的老师打电话找我。电话是学院的丁辅导员打来的,他询问我为什么还没去学校报到。听我如实汇报了情况后,他说:“傻孩子,你来上学吧,助学贷款是公平的,包在我身上。”听到对方爽朗的笑声,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反复问了好几遍,“我真的可以来上学吗?”他连声应着“是”,并叮嘱我路上小心,尽快到校。放下电话,我飞奔回家:“爸,妈,我可以上大学了!”一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上学后才知道,学校安排了专人负责宣传国家助学政策,落实我这样的新生入学。

  国家助学好政策圆了我的大学梦,改变了我的命运,办好助学贷款手续的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凭自己的双手如期归还贷款,让好政策顺畅延行,惠及更多的人。大学期间,我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出身农民的大学生,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上进,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勤工助学。去年我考取了武汉大学研究生,用勤工助学所得和奖学金归还了一半贷款。

  如期归还贷款是国家助学好政策顺畅延续的重要环节,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诚信证书”,今年我打算通过代课、勤工助学、挣稿费、拿奖学金等方式尽早还清贷款。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