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08高考特色专业达1127个 考生填志愿须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127个特色专业:找工作可能不用愁,但竞争会特别激烈

  湖南在线2月19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教育部和财政部已发出通知,批准707个专业为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加上此前已经批准的420个特色专业,全国高校特色专业数总计已达1127个。专业增多无疑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但教育专家提醒:在报考特色专业时应谨慎对待。

  特色专业各有侧重

  高校各特色专业后面都附有专业类别,有关专家表示,这些信息对考生来讲比较重要。比如北京大学的法学专

  业是法学类,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专业则强调法学国际化人才培养,考生单看“法学”二字可能不容易理解两者的区别;学科类别则向学生说明了各校人才培养的方向,考生只有了解了学校的特色才能更明确地了解各专业的差别。特色专业或有就业优势

  我省一名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高校老师介绍,高校的特色专业建设点与本科生招生之间没有特别的联系。但是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来看,能拿下国家特色专业点的都是具有相当实力的。从人才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些特色专业大部分是国家要优先发展或是紧缺的,在就业的时候会有优势,如果学生想继续深造读本专业的研究生,那么肯定在专业基础等方面会有优势。

  “特色信息”要一分为二

  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对以上信息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特色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确实具有一定竞争力,而且名校名专业毕业生基本不愁找工作;另一方面,这些专业大部分是往年高考的热门专业,竞争激烈,考生若没有较强的竞争力,很难考上好学校。而且近年来各校纷纷开设热门专业,几年后就业竞争很可能会加剧。(奉永成 王文隆 实习生:李夏涛 黄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