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开始 报金融专业考生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5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雪灾”“科索沃”等热点进考题

  昨今两天,本市1300多名优秀高中生步入复旦大学光华楼,争夺500个自主招生预录取名额和150个属于5%自主选拔的录取名额。考题方面,“雪灾”、“科索沃问题”等时政热点问题成为昨天面试的关键词;志愿方面,金融专业、国际贸易等热门行业成为考生的首选,1300人中有240人填报了金融专业,相对90-100人的录取量,考生志愿显然过于集中。

  首席记者 朱文娟 实习生 朱仕嘉

  迎考:往年题集+虚拟面试

  昨天早上7点刚过,就有考生和家长陆续赶到考点候考。一名手中拿着小本子始终在喃喃自语的考生仍在积极准备,他告诉记者,除了自我介绍,往年考生曾经被问到的问题也被他悉数收齐,整理到了小本子上,以应对今天的面试。另一位曹杨中学的考生则显得相对镇静,他告诉记者,之前老师已经给他们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同学进行了虚拟面试,从答题到点评,整个流程他已经有所了解,所以已经心中有底。

  上午8点,考生通过抽签进入面试考场。1300名考生被分成6批,在集中听取了面试注意事项后,他们将分别接受5位专家的面试。在面试前,参加面试的专家教授将先审阅考生的各种资料,包括考生们所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和复旦水平测试成绩等,以针对考生提出个性化的考题。学生“连闯五关”后,还将与专家座谈,累计面试时间达到3-4个小时。

  考题:时政热点+个人积累

  “发生雪灾后,为什么电线杆倒了?”“对于最近的科索沃问题,你怎么看待?”“农民工的生存现状你了解吗?觉得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的?”昨天上午12点,首批考生面试结束后,纷纷表示,“今年的考题非常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在他自己遇到和听同学提到的专家中,5人中有3人问到了科索沃问题。另外,关于台湾问题、雪灾问题、农民工问题也成为昨天面试的关键词。

  除了社会热点问题,针对考生的个性化问题也非常多。一位华师大二附中的考生告诉记者,老师在详细询问了他的个人情况后,又问了他“读过什么书”、“打算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等问题。在了解到一名考生报考了计算机专业后,一名专家对这名考生提出了一些基础性的常识问题,如“直升飞机在滑道上滑行如何让其停下来”、“抽水马桶的原理是什么”等问题。不少考生表示,这样的问题很难提前做准备,但是基本上都是针对个人情况和兴趣特点提问的,只要平时注重积累,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就能顺利通过面试。

  【考官】

  学生素质好,可以平等讨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我感觉面试的学生素质都相对较高,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表达问题的能力、心理素质等都越来越好,不再像等待老师挑选的乖孩子,而是比较自信,可以和老师平等、深入地谈论问题。”

  另一位专家也表示,他在面试时就发现了非常优秀的考生,反应非常快,思路也很清晰,“复旦就是需要这种有潜质的学生。”

  【家长】

  替考生提前询问考题

  “你都被提问了哪些问题?还问了什么?你觉得平时的考试成绩有用吗?”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每当有考生和老师出来,就有几位在外等候的家长冲上去,详细询问考题,并记录到了本子上。

  一位李姓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天参加考试,所以昨天她特意请了假,前来了解一下考试内容,以帮助孩子提早做准备。但在了解到考生被问到的问题后,她表示,“这些考题涉及面广,一时半会根本准备不了,看来还是重点在平时积累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