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08山东艺考:艺文类招生陷入泡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9:30   舜网-济南时报

直击08山东艺考:艺文类招生陷入泡沫(图)
艺文类招生陷入泡沫

  在艺考济南考区,哪个学校招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它前面的队伍一定会排得很长。

  今年,山东艺考首次降温,艺考生总数为 万,较去年减少 人,而艺术文化类文化艺术传播、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艺术学考生人数,却较去年增加万人,报名人数将近 万人。高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艺文类招生正重走美术类膨胀的老路。

  是什么让艺文类的报考如此火爆?火爆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警惕 艺文类重走美术类膨胀老路

  家在济南郊区的史先生,昨日来替他妹妹报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俺妹妹才学了一个月,也就是两本教科书,学校让孩子改(学艺术),孩子就改了,我们庄稼人不懂这个,也做不了主。”他说。

  今年,在经过7年的连续膨胀后,山东艺考出现“拐点”,报名人数为16.1万人,比去年减少了8000人。山东艺考在降温,艺文类的考生却反向膨胀,报名人数接近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同样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驻济高校的报名录取比例非常惊人,山师约为55:1,山经约为70:1,济大约为65:1。

  今年山工艺本科录取比例约为10:1。该校今年招1500名本科生、500名专科生,省内报名人数为1.5万人。“2005年那种扎堆报名的情况并不正常,今年我们的本科录取比例为10:1,从选拔人才上来说,这个比例正合适。”山工艺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对记者说。“艺考生总数减少,艺术文化类考生反而增加了2万人,是不是可以说,艺术文化类正在走前几年美术类快速膨胀的老路?”对记者这一观点,董占军表示赞同。

  在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院长田川流的眼中,文化产业管理等艺文类专业,是适应时代的需求而生的,具有积极意义。但山东的艺文类考生达到近6万人,他认为“不正常”,“2万人足够了!省内高校才招1030人呢!”

  现实 艺文类本科录取率仅10%

  山东报考艺术文化类的考生接近6万人,那么分在他们头上的招生计划有多少呢?

  2008年,在我省招艺术文化类考生的高校一共有67所,招生计划为4903人。

  我省有8所高校招艺术文化类专业,总计划为1030人。省外高校的招生情况比较复杂,明确标明在山东投放的艺文类招生计划有1618个;在全国投放的艺文类招生计划(包含山东)的有2255个。

  近6万名考生去抢4903个招生计划,这样算来,艺文类的录取比例仅为10%左右。而根据省招考院2007年8月18日公布的数据,我省2007年的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63.4%,本科录取率为27.7%,艺术类的本科录取率为24.8%。艺文类的录取比例连我省本科录取率和艺术类本科录取率的一半还未达到。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