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山东艺考:让艺考继续“轻松”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9:47   青岛财经日报

  春天的青岛,春光明媚,位于海滨的八大关小礼堂更是安宁静谧,风光宜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无数背着画板、穿着修长舞蹈服的学子们,纷纷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成为了八大关中一条特殊的风景线。小礼堂见证着一批批艺考学子追逐艺术人生的艰辛和数以千万的家长们殷殷期盼的心。

  “背上沉重的画板,便是千山万里路”,这是一位艺考学子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的感言。如今的艺考路,已不再是几年前的“高考捷径”。为了艺考,无数的考生夜以继日加强技艺,花大价钱参加各种辅导班。总体报名人数的增加,使得特长生对艺术的“兴趣”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则是“万人共渡独木桥”的竞争压力,艺考在众人抢拼下,似乎早已变了味道。尤记得2006年那个冬天,16万考生伴着漫天雪花等候在报名长队中,无数考生和家长奔波在全国各地的考场和报名点之间。近日,一篇题为《女儿艺考母亲伴行16000里》的文章受到大家关注,讲的是山东济宁的一位居女士为了女儿艺考,在半年多时间里,陪伴女儿辗转济宁、济南、潍坊三地,披星戴月,积攒起来的火车、汽车票已是厚厚一摞。“艺考没有回头路,一旦选择了,就难以放弃。”居女士感叹道。

  从2002年的3.2万,到2006年的16万,短短四年间,艺考人数上升速度如此之快,让我们不得不冷静下来思考,“艺考热”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业内人士表示,艺考人数的猛增不仅给艺术类院校招生带来了诸多不便,最重要的是对于考生未来的就业非常不利。据了解,许多学习美术专业的考生都希望毕业后希望从事广告设计等相关专业。然而,一位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在校生告诉笔者,本校的广告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毕业生最终能从事本专业的仅为毕业人数的30%,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又到一年艺考时,数以万计的学子、殷殷期盼的家长们、社会各界、各大媒体都把眼光聚到了静穆的八大关小礼堂。值得欣喜的是,今年,艺考热出现了六年来的首次降温,“凌晨楼前长队起,争先恐后争报名”的现象已难以看到,取而代之的是相对冷清的大厅和零散的报名队伍。几年来因报名火爆而特意设置的黄色报名“长线”如今也显得有些孤独了。家长们欣喜发现,报名变得轻松了许多;学生们惊喜地发现,考试形势也变得轻松了很多;招考人员发现,招考程序轻松了许多;就连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不再需要为拥挤的人潮而耗费体力。美丽的八大关也“轻松”了很多,没有了从前的喧嚣和满地飘飞的各种各样的传单。所有一切在2008年的这个春天都“轻松”了起来。艺考终于变“轻松”了,慎重的选择和理性的备考已经成为了共识。希望艺考能继续这么“轻松”下去,希望学子们的心也“轻松”下去。

  -金红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