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自主招生面试体会:展现真实的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23   解放日报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即将举行。名校面试究竟是怎样的“阵势”?记者走访了几位通过去年自主招生进入交大的学生,请这些“过来人”谈谈面试体会。

  面试前,需要做准备吗?学生小沙说,当初面试之前,她没怎么准备。但在面试之后,她觉得有些东西还是可以准备的。例如,面试前最好理一下思路,总结一下自己擅长些什么、能做些什么。去年面试前,交大要求考生在个人简历中附一篇自己的作文。小沙提交的作文是《母爱》,于是专家就由这篇作文引发问题:“你觉得应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因为小沙事先对这个问题有所思考,所以回答起来并不难。学生小王的体会是,面试中很可能让你作自我介绍。所以,面试前可以在头脑中梳理一下,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有什么缺点,学习经历大体是怎样的,有什么人生规划?如果平时不考虑这些问题,到面试现场可能一下子反应不过来。

  当然,更多的面试题是考学生平日积累,知识面和逻辑思辨能力等,无法事先准备。学生小段说,面试前他翻看了一大叠报纸,却根本没用上。有些面试题很“大路”,比如关于感情、素质或道德修养之类的,大家都能说上几句,但要显示出“高水平”却不容易。也有一些有趣的问题,如,一杯水有什么用?一张纸有什么用?这些问题都无法准备。

  “诚实必不可少。”不少过来人这样说。小王参加群体面试时,有个同学说自学完了微积分,面试专家当场出了道题,但这位同学回答不上来,非常尴尬。所以实事求是很重要,考生会多少就说多少,不要为争取高分而抱侥幸心理。专家很可能会设定一些题目,判断考生是不是诚实。考生要心态放松,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面试时尽可能表现出真实水平。

  面试时,如遇到意外情况,要沉得住气。小沙面试时,几位评委相互谦让,这个让那个提问,那个又让另一个提问。“是不是评委没兴趣对我提问了?是不是我要落选了?”小沙头脑中闪过几个问号。但她很快稳住情绪,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不要胆怯,要自信。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小沙感觉自己表现不错,还受到专家夸奖。在多位专家对多位考生的“群体面试”环节中,考生们讨论出国潮问题。有一位同学说的时间过长了,小沙非常礼貌地提醒了他一下。事后想想,这一举动也许给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群体面试中,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但遇到“侃侃而谈”者,也需要适当地为自己和别人争取表现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