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惨痛教训:高考选专业切忌望文生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07   新闻晚报

  已毕业若干年的你,还在从事着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吗?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依旧会选择这个专业吗?众所周知,与职业息息相关的专业在个人发展中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前不久,市教委在公布新增专业的同时,也以“缺乏师资”和“就业前景差”等理由公布了一批未通过审批的专业,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选专业不可望文生义

    受访人:小A 研究生三年级

  由于对报考专业没有更多了解,加之高考分数所限,小A在填报专业时都是“跟着感觉走”,最后终于被某二类院校的信息管理专业录取。

  “想象中的信息管理专业应该与计算机相关。我高考那年计算机比较热门,而且我来自一个小县城,在我们那里,懂计算机的人才很抢手,所以刚达到一本线的我当时宁愿舍弃第一批录取院校的差专业,也要选择这个前景不错的‘计算机’。直到进大学后,在新生联谊会上我才了解到真相。”

  原来,在管理学中,信息管理(或称“信息系统”)专业在很多院系都有开设,有的甚至于一所学校的下属几个院系同时设有。它们中有些名副其实,学的确实是计算机,有的却是将“档案学”专业移花接木,或是由图书馆学、情报学演变而来,只不过将信息电子化了。

  “而我恰恰是不幸的那个,一时间信息管理变成了档案学。看着课程表,我感觉自己受了骗,但没办法,已经录取报到了。当时,我曾消沉了一阵子,后来从师姐那里得知,像我这种情况要换专业的唯一办法就是考研究生。经过大学四年的备考,现在我总算进入了名副其实的计算机专业,但是对于我而言,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已经白白浪费掉了。”

  提示:同一名称可能是不同专业的情况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判断,就是上这个学校的网站看该专业设在哪个院系之下,由院系名字就可以大致判断出它到底是什么专业方向了。这样,才能够把握好自己可以学什么样的东西,不至于“受骗”。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