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上去很美--热门专业可能变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07   新闻晚报

    受访人:万先生 上海大学老师

  对于考生来说,要在数百个形形色色的专业名称中找到一个真正合自己心意,在校几年既能学到东西,毕业后又能找到对口、满意工作的专业,绝对是一件大伤脑筋的事。

  好多高校都会在临近高考前夕到一些中学面向高三学生做宣传,那时候大学和专业介绍的宣传材料贴满了校园,好多学生都围着看。介绍材料中充满了高科技的概念名词和专业术语,让单纯的高中生们云里雾里。个个专业都“看上去很美”,但究竟这个专业学的是什么,有多大的发展前景,是不是自己所想象的那一个专业,就概莫能知了。

  五花八门的专业,有的可以从专业名称和院系名称做顾名思义地猜测,大概知道专业性质、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而有些专业名称概念则比较笼统,范围又特别大,像安全工程、生物技术、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等,连老师都不能完全明白其所以然,常常根据往届弟子的报考来做大致推断,指导效果不很理想,考生们更是只好跟着感觉走,摸彩般胡乱填报了。

  现在不少高校拼命新增的专业,大部分是被家长因理解有误“捧”出来的所谓热门专业,比如看到工商管理,就以为是到工商局工作;看到新闻专业,就以为到电视台就业。现在的热门专业在几年后,很可能会变成冷门。由于目前生源过多,这些学生以后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提示:看着名称时髦就盲目报考的现象很常见,对于选择专业切忌望文生义,且专业名称和将来的工作岗位不可能一一对应。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