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并非人人适合赴港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4:40   今日早报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提醒,港校灵活的学分机制、身处全球的教育背景、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平等的学术对话空间等特点,是吸引内地考生的原因,但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报考港澳高校,其中,有四大因素是考生和家庭必须考虑的。

  1、英语能力因素

  由于港校一般都是英文授课,因此对考生的英语口语、听力以及运用英语实际沟通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在这些港校的招生条件中,除了要求考生分数在第一批重点分数线以上外,还对英语单科分数作出要求,一般需要达到110分,香港城市大学今年的标准再度提高,英语单科需要达到120分以上。而像香港中文大学要求考生的高考英语成绩“以150分为满分计算,自费生的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奖学金基础班的成绩要求较高,须达130分或以上”。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认为,考生除高考总成绩要达到港校的标准外,还应具备较好的英语实际应用和交际能力,具备能听懂英文授课能力,报考前须仔细掂量这一切。

  另外,香港高校采用学分制,大部分本科专业的学制均为3年。内地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录取后,须先修读为期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本科预备课程包括英语、数学、计算机应用、广东话、认识香港、人文素质,以及与本科相关的课程。修读第一年本科预备课程后,内地学生方可升读本科专业一年级课程。除港大外,其他香港高校都安排内地学生在本校就读预科。

  2、家庭经济条件因素

  在内地念一所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一般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大概在1.5万元,艺术类学生则通常高一些。到港澳读大学,则4年要准备40万至60万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在内地学习成本的近10倍。

  比如,香港大学招收的内地生第一年将在内地大学上课,因此学费仍维持在3万港元不变,但随后3年在香港学习每年学费要10万港元。此外,在香港就读期间,每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约需5万港元。

  香港科技大学在校网上公布的内地生就读费用,其中基础年全年和本科课程每年学费都为8万港元。

  即使各学校都有高额奖学金,但奖学金毕竟占少数,多数学生还是需要支付高额学费和生活费。考生在报考港校时还得认真考虑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

  3、环境心理适应因素

  港校给学生的自由度比内地大很多,部分内地生由于在高中被应试教育压得太紧,到香港高校后就“放鸭子”,最终因缺乏自控力出事。对自家的孩子是否能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也是在报考前必须考虑的因素。

  4、职业发展规划因素

  在报考港校之前,考生应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作出规划,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现在应该怎么做。如考生要到香港读书,那么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是回内地就业还是留港就业?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