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08年高考志愿填报与录取工作日程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55   新文化报

  我省6月24日上午公布成绩,考生下午开始填报志愿;平行志愿为考生提供更多录取机会

  附表一

  录取工作日程

  时间 具体工作

  6月24日上午 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6月24日下午~26日 考生填报志愿

  6月末~7月6日 报考军事、公安、司法院校

  考生体检、面试

  7月8日开始 第一段录取

  8月初 填报专科批次志愿

  8月上旬 第二段录取

  批次 院校类别 平行志愿数

  第一批次 重点院校 4个

  第二批次 普通本科 分A、B两段

  A段7个、B段3个

  第三批次 民办、独立

  学院本科 6个

  附表二

  平行志愿明细

  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将在公布成绩并确定本科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志愿。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和措施将有适当调整。

  逾六成被访者赞同后报志愿

  根据省人大代表建议和部分考生家长要求,为充分体现服务意识,科学、准确、客观地把握我省各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和广大考生对填报志愿时间的真实意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和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对全省高校主管领导、大学招生办主任、中学校长、中学高三班主任、高三应届毕业生、社会(往届)高中毕业生、高二在校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被访者赞成普通高校招生的志愿填报时间为公布成绩后填报。经省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我省今年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将调整为公布成绩、全省排序、确定本科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进行。

  随着我省高考填报志愿的调整,部分工作日程也有适当调整(见附表一)。

  提前批次外均设平行志愿

  由于我省今年实行公布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可能会出现与考前填报志愿不同的情况。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省招生办对今年的高考志愿设置作出适当调整:在志愿设置上,提前批次录取志愿栏设置3个学校志愿,以后各批次除设第一志愿外,其余志愿均为平行志愿,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学校和录取机会(见附表二)。

  可到专门网站查询

  我省教育门户网站,吉林省教育信息网近日开通了二级网站——招生信息网(gaokao.jledu.gov.cn)。

  招生信息网除发布我省高考招生的最新动态外,还与多个省市的教育官方网站、腾讯网形成互动。考生从该网站可查询到全国在我省所有院校的招生动态、历年招生、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考生关注的各种信息,并向全国高校进行互动咨询。

  今年,该网站将在高考志愿填报前,举办吉林省2008网上高招咨询会,具体时间为各批次志愿填报前一周,届时考生可从该网上登录向在吉招生院校进行网上咨询。此外网站还将开展院校访谈活动,为考生提供各在吉招生院校的最新招生政策、预估分数线等信息。

  成绩公布后填报可能提高录取率

  目前,全国高考填报志愿方式有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成绩公布之后填报等几种方式,近几年我省实行的是考前填报志愿,考前填报志愿与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有什么区别?考生需注意什么?昨日,具有多年指导高三考生填报志愿的专家进行了分析。

  专家认为,考前填志愿主要根据学生平时成绩和考前状态来确定,以模拟考试成绩等为参考,估计考生在地区排名位置,从而选择相应分数的学校。这种填报方式不仅参考平时分数,还受学生自信、冒险、自我评估能力影响。考前填志愿多少会影响最后阶段复习,考生必定将花费部分时间分析、研究填报志愿,另外心理保守和超常发挥的考生可能会吃亏。

  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考生是在知道分数、录取线后填报,更有针对性地客观报考,总体上录取率很有可能会更高,也可能会相应提高学生报到率,而不至于浪费录取名额。对于高分考生来说也会更有自信心,但对成绩处于院校调档线边缘的考生来说,心理负担也会相应增加。建议考生要着重了解志愿报考的学校、专业历年的招收概况,参照其最低提档线。一般而言,同一水平的高校,外地高校在录取分数上往往要比本市高校稍低一些。如考分排名靠前,可优先考虑学校;如考分排名处在划线左右,建议优先选专业;如分数排名靠后,可优先考虑保证顺利录取。

  外省籍考生报名条件

  为严格控制“高考移民”,保障我省考生利益,自2009年起持外省籍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必须符合下列条件方可报名: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应届考生,户口迁入我省时间必须在3年以上(2005年12月末前迁入),经我省普考办办理高中转入学籍手续,并在我省高中就读,参加我省高中会考。考生报名时须出具学籍转籍手续及会考证书。

  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往届生,户口迁入我省时间必须在3年以上(2005年12月末前迁入)才允许报名。考生报名时须出具高级中等学校毕业证书和会考证书。

  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应届考生,经省普考办办理高中转入学籍手续的允许报名。考生报名时须出具学籍转籍手续及会考证书。

  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往届考生,户口必须是在参加高考报名上一年度的1月1日前(不含1月1日)迁入我省才允许报名。考生报名时须出具高级中等教育毕业证书和会考证书。 (记者:孙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