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08年高考知分知线知排名后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25   东亚经贸新闻

  除提前批次,以后各批次除设第一志愿外均为平行志愿

  6月24日上午公布成绩,下午至26日考生填报志愿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考生的剧增,高考竞争愈来愈激烈,高考志愿的填报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根据今年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和部分考生家长的要求,省招生办和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近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成以上被访者赞成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经省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今年我省将在公布成绩、全省排序、确定本科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高考志愿。同时,高考志愿设置也有适当调整。

  调整原因

  6成被访者赞成考后填报

  多年来,我省高考志愿一直采取考前填报的方式,但随着高考竞争的日趋激烈,考前还是考后填报志愿也越来越有争议。为能科学、准确、客观地把握我省各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和广大考生对填报志愿时间的真实意愿,省招生办和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近日对全省高校主管领导、大学招生办主任、中学校长、中学高三班主任、高三应届毕业生、社会(往届)高中毕业生、高二在校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6成以上被访者赞成普通高校招生的志愿填报时间以公布成绩后为宜。

  经省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我省今年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将调整为公布成绩、全省排序、确定本科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进行。

  各方反应

  考后填报志愿是大的趋势

  对于今年将实行的高考后填报志愿,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高校、高中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家长,他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吉林大学招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考后填报志愿是大的趋势。考生家长认为,考后填报志愿心里会更踏实。

  吉林大学

  考后填报“报空”可能性小

  吉林大学招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实行考后填报志愿,我省实行得相对较晚。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可以知道自己明确的排名,从感觉上来讲比较踏实,“报空”的可能性小。但要注意的是,高考填报志愿看的是相对成绩,考生虽然知道了自己在所属省份的具体排名,但并不知道有多少人选择了同样的学校、同样的专业,因此还可能会出现“扎堆”现象。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考后填报志愿是大的趋势,今年对于高考的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来说,都处于摸索阶段。

  关于平行志愿,我省早已开始探索,和浙江等省份完全平行志愿不同,我省今年保留了第一志愿,这样做可能是为了保证合理的梯度。该工作人员建议考生,实行平行志愿后最好同意调剂。

  长春理工大学

  考后填志愿更让考生接受

  长春理工大学教导处副处长刘智表示,目前我国高考有三种填报志愿方式,一种是考前填报志愿,一种是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另一种就是今年我省将要实行的考生知道高考分数、省内排名、录取分数线后填报志愿。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实行的是考后填报志愿,这种方式更能让考生和家长接受。刘智说,考后填报志愿主要是对一些在高考中超常或失常发挥的考生影响较大,对于正常发挥的考生来说影响并不大。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

  今年填报志愿可能更困难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洪波认为,考后填报志愿以及平行志愿的推出既有好处,也有缺点。好处是考后填报志愿时降低了风险,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分数够就有被录取的可能性,还可以减轻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态,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高分考生。缺点是高考“一考定终身”更加突出,考前填报志愿时,学生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以及综合实力填报;考后填报志愿时,学生完全按照分数填报,更加以一张考卷来论“英雄”。

  今年,考生们虽然是在知分、知线、知名次的前提下填报志愿,但填报时可能更加困难。

  考生家长

  考后填报志愿心里更踏实

  张女士的女儿是长春市第八中学高三学生。张女士说,她经常和其他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大家都比较认同考后填报志愿。

  “听一些专家说,高考能否成功,孩子‘考’占60%、填报志愿占40%,现在的高三家长,哪个不是天天抱着《报考指南》着魔似的研究啊!”张女士说,以往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还没等考试,孩子和家长就因为报考的事情搅得人心惶惶,尤其是对考生的影响极大,现在考后填报志愿,孩子在考前就可以专心致志地备考,而确切的分数出来之后,考生和家长心里会更踏实。(记者:王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