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热点二 航 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14:07   新浪考试

  热点二 航 天

  【导言】

  美国东部时间1969年7月20日下午4时,阿波罗11号终于碰到了月球上的尘埃。“休斯敦,这里是静海基地,‘鹰’已经着陆!”22时56分,阿姆斯特朗在月面上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足迹。“对于个人而言,这是一小步;对于人类而言,这是一大步。”那一刻,整个地球都在倾听。

  日本的“飞天”、“月亮女神”,美国的“克莱门汀”、“月球勘探者”,欧洲空间局的“智慧一号”、“曙光女神”,中国的“嫦娥一号”……顺着阿波罗的足迹,人类探索未知的科学脚步不断向前延伸。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人类居住的蔚蓝色地球,有一个美丽的月亮朝夕相伴。一轮圆月寄托了人们多少情思柔肠!然而,作为高智慧的人类,仅仅满足于吟风弄月是远远不够的,探索宇宙奥秘是人类智慧发展的必然逻辑。

  沿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探索脚步,人类认识的视野逐渐开阔。17世纪初,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在对导师布拉赫20多年精心观测成果进行系统研究之后,发现了行星运动三大定律,使哥白尼的“日心说”建立在更科学的基础之上。他欣喜若狂地写道:“这个发现超过了我能期望的一切。至于人们现在去读它,或者我们的后代将来去读它,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它也许要等上100年,才能得到公认,就像万能的上帝等待人类赏识他的创造物,已经等了6000年之久一样。”如今300多年过去了,开普勒的学说不仅得到公认,而且牛顿、爱因斯坦的伟大学说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人类制造的飞行器已经飞到了太阳系的边缘,射电天文望远镜则不断向更深更远的宇宙空间窥探。无论从人类自身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来看,还是从推动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来看,不断向宇宙空间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都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

  科学探测充满风险,探索者的脚步震撼人心。在月球上有一座环形山叫“万户山”,那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为了纪念中国明代一位勇敢的探索者万户而命名的。据说,万户当年两手各持一只风筝,坐在捆绑着土火箭的椅子上试图升空,成为为人类飞天事业献身的第一人。万户的献身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无数的后来者,更激励着他的后世子孙。在科学探索的征程上,失败只是个过程,最后的成功则是一个必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