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五:遥望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14:07   新浪考试

  话题五:遥望星空

  【热点试题】

  请以“遥望星空”为话题写一篇短文。注意景、情、理的结合。

  【写作提示】

  这是一则标题式的话题作文。写作关键是要确立“引发点”即“触发点”。要读懂题目,准确地把握“情景”,注意“情”、“景”、“理”三者的关系。因此,作文中要紧紧抓住“触景生情”四个字。“景”是指宇宙无穷,五彩斑斓的夜空,可用描写的方式想象;而“情”是文章的主调,假若一味写景是不行的。“情”是什么?可以是“人生有限”,抓住这四个字进一步想象,由天上想到人间,再想象到具体的人,他们是在“人生有限”的时间内,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不让时间浪费,不让人生虚度,执著追求的。此文可以写成散文,可以选取典型人物来说明“人生苦短”,“不让年华付水流”的思想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