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语文复习:名师教你应对作文错别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0:02   华商网-华商报

  每次考试写完作文,高三学生王璐从不检查,最近模考中她听从语文老师的建议,腾出两分钟时间把写好的作文看了一遍,没想到竟检查出了5个错别字,挽回了5分。

  本期教育周刊记者专门采访了3位语文高级教师,为考生规避高考作文错别字扣分提供应对策略。

  老师改作文细心“挑刺”

  “从最近的模拟考试看,导向效果很明显,错别字大量减少,书写整齐美观多了,优秀学生一般很少写错别字。”西安市第83中学老师刘康民表示,从以往高考语文试卷看,高考作文出现错别字的情况十分严重。

  错别字的类型主要有:偏旁、笔画写错,别字,文字知识和应用能力错误,笔误等。有的学生做字形考查题时都会辨认错别字,而在作文中却常出现错别字,而且出现的错别字大多都是小学、初中应该改正的。如把“得”写成“的”,“吃”多一横,“康”写成“病”字头,“毕竟”写成“必竞”,“既然”写成“即然”,“好像”写成“好象”等。

  “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的新规出台后,明显感到学生像对待数学的数字、英语的字母一样认真对待汉字了,也减少了不少失误。

  学校老师也非常重视这一新政策,原本语文老师批改试卷,一天可以看七八个考场的语文卷子,现在只看两个考场的,细细地给学生作文挑错别字和不规范的标点。

  对错别字进行分类整理

  西安高新一中老师姚发青建议老师在高三复习阶段花一点时间,为学生编写一个常见错别字表,当然这个表最好是老师在批阅学生作文时,对学生错别字的一个分类整理。

  她举例说,这个表可以分成“同音字”、“形似字”两大类。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