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错别字进行分类 可分成同音字形似字两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0:02   华商网-华商报

  第一大类“同音字”可细分为:

  音同形异——比如法制和法治、废话和费话、富有和赋有,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用法,明白每个词的用法,不要张冠李戴。另外,学生写作的时候容易造成事实上的生造词,比如把殴打的“殴”写成欧洲的“欧”,把迫不及待的“及”写成紧急的“急”。

  音同形似——松弛的“弛”和奔驰的“驰”,这两个字学生往往分辨不清。还经常把度假村、欢度中的“度”写成三点水旁的“渡”。

  音同意近——销毁的“销”,学生大多容易写成“消”。

  第二大类“形似字”分为两种:

  形近音异:崇高的“崇”和鬼鬼祟祟的“祟”,炙手可热的“炙”和针灸的“灸”都非常相似,学生容易写错。

  形近音同:比如把声音洪亮的“洪”写成“宏”;直截了当中的“截”写成“接”。

  姚发青还透露了一个小窍门,即学生之间相互查阅作文,互相找错别字,“这个办法很有效,去年高考语文考字形的题,我所带的高三学生几乎没有学生做错”。

  进行检查避免笔误

  “往年评卷中,发现考场笔误的情况比较多,所以检查很重要。”据刘康民透露,一般语文阅卷中,一份卷子将有3位老师评阅,由于阅卷时间有限,评卷老师往往会把重点放在标题以及关键词句上,因此考生作文后一定要对这些地方注意检查修改。

  另外,行书应该是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允许的,不会归入错别字。

  作文中,如果遇到生僻字、不会写的字,汉字语言如此丰富,考生完全可以对拿不准的字词换另一个词语表达,这样就减少了书写失误。况且常见字在前边整个试卷中可能都会出现,那么做个有心人,拿来借鉴也是好办法。

  西安建科大附中老师周励国建议考生将自己高中三年写的作文拿出来看看,会起到双赢的效果——将自己平时经常写错的字专门搜集起来加以改正。

  老师从现在开始批改作业和试卷也要更仔细、更严格,并将学生的错别字指出来,以帮助改正。本报记者 杨文花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