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领路 14岁男生考全省第一进中科大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3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举行了30岁“生日”庆典。提到中科大少年班,人们就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天才”、“神童”的字样。然而,四川省特级教师陈玉华却不这么看,虽然他的大儿子陈卫14岁入读中科大少年班,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后,但他认为,如今在加州大学任教的儿子“仅仅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罢了”。陈玉华的小儿子陈化也获得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两个孩子都这么有出息,陈玉华有什么教子“秘方”呢?

  以身作则为他示范

  记者在成都望子成龙学校见到陈玉华时,他正伏在茶几上做数学题。晚上6:30,他要给学生辅导数学。见到记者,陈玉华从包里拿出一张A4大小的纸说道:“我已经把我的家教经验简单地罗列出来了。”

  在这张纸上,陈玉华认认真真地写着6条家教心得,其中,第一条是“充分利用大环境,努力营造小气候”。他说,“大环境”就是社会环境,“小气候”当然就是指家庭氛围了。“身教重于言教,我和我爱人都能够以身作则,以身示范,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家教经验了。”陈玉华称,他和妻子都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两人都在当老师,从来不打麻将,也很少看电视,平时就忙着备课、改作业、家访、辅导学生作业,工作相当认真。陈玉华给自己总结的“十六字方针”是:“从不聪明,但也不笨;把握自己,全靠勤奋。”1997年,陈玉华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勤奋自律的父母给孩子树立了好榜样。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