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临界生”再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31   燕赵都市报

  距离高考只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一般来说,考生的成绩基本“定型”,但并非说考生的成绩不会“波动”,成绩很棒的考生也有可能“走麦城”,而一些“临界”考生也可能发挥优秀,一鸣惊人。那么,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临界生”如何提升一个“档次”?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于“临界生”这个概念,见仁见智。通常情况下是指与本科三批控制分数线相差不多的考生。广义上讲,理解范围还要扩大一些,比如目前的成绩恰好刚刚够上“一本”的,称之为一本的“临界生”,只能上“二本”的,称之为“二本”的“临界生”,而“三本”线以下的学生就是“三本”“临界生”,这样一来许多学生从某种程度上都成了“临界生”。通过努力,临界生可以突破“界限”,更上一层楼。

  -教师:逐个分析“对症下药”

  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他的“临界”成绩都带有自己的个性,石家庄42中副校长王志臣老师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情况,如有的学生可能本来成绩很好,但某一次的考试没有发挥好.达到这种“临界”程度。更多的情况是某一学科薄弱,或是学习没有方法,所以要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开导鼓励,调整好心态。老师可以从思想上关注他们,不要过分注重分数。对于已经取得进步并已达到“临界线”的学生,要充分认识到进步,将成绩纵向、综合地作比较,要培养备战高考的信心,最大限度开发潜力,从思想上积极应对。

  -考生:合理分配时间不回避问题

  其实,在现阶段的复习中,最关键的还是考生自己,良好的心态是有效复习的必备条件。作为一个面临高考的学生要敢于面对现实和自己,不能回避问题,任何叹息都是无效的,要相信自己。要认识到不足不是全部,而只是某一学科出现的小状况,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再次,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配好时间。有些学生做语文的时候担心外语没做,做外语的时候心里又“惦记”着数学。这种做题心态很不好。王老师建议学生,在做题之前要分配好时间,把精力多放在薄弱的学科。但要兼顾其他学科,这样一来,不仅从效率还是从考生心理来讲都是十分有益的。王老师特别强调,“临界生”一定要回归“双基”,把课本上的内容吃通、吃透,基本分一定要拿到。

  -家长:“临界生”更需要鼓励

  各学校高三老师决不会放弃“临界生”、“暂差生”,家长更应该帮助考生树立信心,调动一切力量,帮助他们在高考前有所突破。王老师提醒考生家长,如果您的孩子目前处于“临界”状态,一定要以鼓励为主,以往很多“临界”学生在高三复习冲刺中的“爆发力”就很让人吃惊。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是,高考家长比孩子更紧张,但这种紧张要有个度,不能把成绩名次整日挂在嘴边,要相信学校,相信孩子,多给孩子鼓励,给他们信心和动力,家长自信,学生必然自信。更有些家长因工作忙而忽视和孩子的沟通,这也是不对的。这一段时间,家长应尽可能多地陪陪孩子.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宽松适度的学习休息环境。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和学校、老师多联系,准时参加家长会议,积极主动地和学校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