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浙江高考五大变化 志愿填报时间排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45   今日早报
08年浙江高考五大变化志愿填报时间排定(图)
浙江2008年高考五大变化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获悉,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36.44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我省今年高招政策有五大变化,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政策,嘉兴、湖州试点网上填报志愿,平行志愿范围扩大,档案管理方法有变,高考违纪处罚更严厉。

  2008年五大变化 

    平行志愿范围扩大

  今年除提前批外,文理科其他批、艺术、体育类及高职单考单招均实行平行志愿,但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三批因专业考试标准及录取中的作用不同,不实行平行志愿,高职单考单招按大类平行。

  平行志愿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再逐分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凭艺术、体育术科成绩合格证明填报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同时可按参加文化课考试相对应的类别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的其它院校专业,但不得兼报提前批志愿;录取时按先艺术、体育,后文科、理科志愿顺序投档。

  嘉兴、湖州试点网上填报志愿

  另悉,今年我省试行网上填报志愿,在嘉兴、湖州两市实行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含征求志愿填报)试点。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为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形成制约机制,实行网报的两个市的考生网报结束后,需在指定时间到所在地招考机构办理确认手续后网报志愿方生效。

  档案管理方法有变化

  今年纸质档案管理方法将原来由省考试院根据高校反馈的新生报到名单寄送档案,改为由不报到的考生于9月底之前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登记确认,当地考试机构根据登记确认名单组建需要寄发的新生档案,再由省考试院集中寄发。

  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政策

  为畅通社会和考生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渠道,我省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高考“阳光工程”制度化。

  据悉,今年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政策,省教育厅不再评选“省级优秀学生”。对政策加分考生,今年首次实行考生所在地和省考试院两级公示和省级主管部门会审制度。保送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招生均集中公示,今年实行先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

  2008年我省将强化阳光招生的秩序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杜绝乱收费和违规录取、严打非法中介诈骗活动。任何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弄虚作假及违规录取考生,未经教育部批准和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专业一律不能招生,并采取更加坚决和积极有效的措施,防范和打击非法中介,维护高考良好的秩序。有关负责人强调,各高校在进行招生宣传中要加强自律和监管,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大其词,不闪烁其辞,不含糊其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高考违纪处罚更严厉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我省将进一步把高考安全工作与“阳光工程”有机结合,严厉处置舞弊行为,确保考试公平。每位考生须诚信考试,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一旦发生考试违规舞弊行为,其违规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记录到考生电子档案,录取时供学校参考。同时,该记录将纳入国家和省两级设立的诚信平台,伴随考生终身。

  今年起我省将加大对舞弊情节严重考生的处罚力度,除取消当年各科高考成绩外,将同时取消其下年度报考资格。对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参加高考,除取消高考各科成绩外,还将取消其毕业当年的报考资格;对参与替考的在校大学生,按照学籍管理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今年还首次明确提出各高中学校在考风考纪教育方面应承担的责任。规定各高中学校承担对本校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和监考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凡是教育不到位造成严重舞弊行为的,将追究相应的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