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江西省状元经验:朱虹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1:53   新浪考试

  状元经验

  2007年江西省文科状元朱虹璇说:

  在高考中,大家实力相当,我只是凭借着自己冷静的心态最终胜人一筹。

  也许有人要说,“心平气和”这四个字说出来容易,要真正做到绝不是一件简单事情。是的,的确如此。面对高考—这也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无论哪个考生肯订都会感受到或大或小的压力。成绩好的想考重点,一般的想考本科,差一点只要能考上大学就行,各有各的目标,各有各的压力。而且父母、老师的殷切期望加在身上(尤其是对于成绩较好的)更是一种沉重的压力。压力有一定的正功能。在一定限度内压力往往就是动力,能催人奋进。但当压力过大时其负功能也很明显,即易使人产生慌乱、焦灼不安的情绪,神经绷得太紧常使人无法进行正常的思维和判断。

  当然,要做到心平气和,决订性因素还在于考生自身,应注意以下两点:

  1.达观地对待高考

  凡事不可偏执,走死胡同。把一切都看淡些,心胸开阔一点,达观一点,有时甚至不妨有一点宿命论思想。这样才能不骄不躁,心平气和。要知道,能考上的尤其是能上好大学的终究只是少数。即使考不上,也不过是大多数失败者中的一个,何必那么想不开呢?第一次没考上,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呢,也许第二年自己能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这不也是一件好事么?

  2.理智地对待环境

  也许父母和老师加在你身上的压力很大很大,也许你周围的都在废寝忘食地拼命干,于是你也不由自主地受到感染,有些手忙脚乱起来。这时千万要放理智一点,时刻提醒自己:别人是别人,自己的事要自己把握。决不可看见有的5点起床也跟着5点起床,有的晚上12点睡觉也跟着晚上12点睡觉。这一点非常重要。

  记住,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场上,保持自身的心平气和实在是太重要了。要考出自己的理想水平,就必须做到这一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高考,很多还是会谈虎变色,不过,当你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坦然面对它时,你会发现,其实考试似乎也那么可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