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支招:填报平行志愿也要拉开“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0:53   《北京考试报》

  ——访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党杰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今年,北京高考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是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党杰,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报考建议。

  记者:今年,北京高考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对考生会有哪些影响?

  党杰:录取时对顺序志愿(本科批次的第一志愿、提前批次、艺术类高职及专科批次的各个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向高校投档,本科批次的第二志愿、征集志愿、专科批次的征集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向高校投档。北京高考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对考生有一定影响,高分考生有一定优势,他们进入理想大学,选择好专业的几率也增加。不利因素是如果专业选择过高,也有可能变成“死档”。

  记者:北京考生如何合理填报平行志愿呢?

  党杰:北京考生合理报考要考虑几个因素,一是个人模拟考试分数和区县所建议重点线的分差,一是在本区县的排名。这两个数据对个人定位、选择哪类档次的高校,甚至具体到哪一所高校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考生在参考拟报考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线,而要综合分析该校前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再做决定,以避免个别年份因断档等因素造成的不准确性。

  在高考录取分专业时,高校一般有两种处理办法:一种是分数优先,这种情况下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依次填报,不用考虑专业梯度的问题。另外一种是专业级差,这种情况下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就需要有一定的梯度。比如,第一个专业志愿应该是自己最喜欢也是实力可以达到的,第二个应该选择录取分数稍低一些的专业,以此类推,后面的几个则应选择保底专业。

  记者:平行志愿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有何影响?

  党杰:没什么影响。

  记者:北京高考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对北工大的招生和考生报考是否有影响?

  党杰:影响不是很大。我们预留10%的计划招高分二志愿考生。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北京考生模拟考成绩在北京重点线上十几分,一志愿报考录取可能性较大;二志愿报考,录取分数会比较高,要在重点线上60—70分。

  记者:填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要做哪些准备?

  党杰: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要认真了解目标学校的师资水平和专业特点,了解学校的招生情况。考生除了解招生简章外,还要阅读招生章程,了解体检、级差和语种等要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