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专家:如何应对省质检后的焦虑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9:57   东南快报

  嘉宾

  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

  谢维兴

  福州高级中学政治特级教师

  陈杰生

  伴随着市质检、省质检的成绩陆续浮出水面,不少考生越发慌张起来,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兴的咨询室明显拥挤起来。有多年高三“带兵”经验的福州高级中学政治特级教师陈杰生也表示,尤其省质检后,由于生理、心理上的双重疲惫,考生心理问题日益凸现。

  这个时期的心理调节至关重要,本期博学堂邀请两位专家评析当下高三考生的心理故事,给焦头烂额的考生和家长出出主意——如果遇到了本篇中的情况,学会自我调节受益匪浅。

  案例

  烦躁

  李锐(化名)的成绩原本排在中游偏上,市质检时还略略有所上升,李锐非常努力,希望能把这种上升的势头一直保持到高考。

  可是省质检的成绩一公布,李锐的心就凉了半截: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比市质检时候的成绩要退步许多。

  李锐不禁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经常心里觉得莫名的烦躁,脾气变得暴躁起来。李锐妈妈说:“我们在家里都不敢说他,但是他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火、摔东西,书也懒得看。”

  敏感

  林珍(化名)原来的成绩并不好,两次质检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被人称为“笨鸟先飞”。

  她的同学之间常常有意无意地进行攀比,一些同学挑灯奋战到半夜三更取得了好成绩,到了班上总是笑嘻嘻地说:“哎呀,都在玩。”一些同学解开了难题,总是大声说:“好简单哦!”林珍听着,总觉得别人在讽刺自己,小脸涨得通红。

  回到家里,爸爸总是问林珍:“最近有没有进步,要抓紧学啊!”林珍觉得爸爸妈妈也在嫌弃自己。

  逃避

  小飞是某一类高中的学生,成绩一直不是很好。老师们都说省质检有预测的效果,小飞看到自己目前的成绩在国内只能够得上职高的槛,立马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听说国外读本科比较容易,很多没能在国内考上大学的人都跑到国外镀金了,小飞开始一心想出国,不愿再去学校了。他说:“就算不出国,9月复读好了,现在学有什么意义,反正今年也来不及了。”

  懈怠

  李娟(化名)的成绩不错,市质检更是冲上了班级前五的好名次。从一进入高三,李娟的弦就绷得很紧,努力了这么久,终于有了进步,她想给自己放松一下,好再积蓄精力冲刺。

  可是这一放松,她就好像再提不起劲来学习,总是懒洋洋的,省质检成绩下滑了。

  虽然省质检成绩发下来的当时很揪心,可是学习起来总是犯困,学不进去,很是郁闷。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