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重庆08高考地理:地图是必考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0:15   重庆青年报

  名师提醒地图知识是必考题型,考生后期复习应注意图文转化

  本报今日邀请到重庆37中高三地理老师莫质武和重庆一中地理高级教师黄强,对今年高考文科综合地理试卷进行了详细解析。两位老师罗列了一系列考生要注意的考点,提醒考生在考试的答题中要注意语言的科学性和逻辑性。

  黄老师:

  关注热点贴近现实

  黄老师分析,今年高考文综试卷结构题型分两大类:选择题和综合题,地理题的设置为前11题为地理单项选择题,36题为地理学科内综合题,39题为政、史、地三科综合题,试题难度以中等难度题为主,较去年高考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其中易、中、难的比例大致是30%、50%、20%。这提醒师生备考训练时要坚持立足学科基础知识,加强学科能力培养这个高考一贯的主旋律。另外,试题会更加强化对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知识的系统性综合性,强化知识间的多角度联系,考查考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更加关注热点,贴近现实。

  莫老师:

  熟练掌握地图知识

  在后阶段的复习中,莫老师特别要求同学们在复习中要做到:熟练运用地图基础知识,识读地图,并具有一定的图文转化能力。其次,掌握主要地形图像类型的结构特点和判读方法,训练判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和地形剖面图。要求学生能根据图中的有效信息判断地理事物的特征,能够结合等高线图绘制地形剖面图。

  复习方法

  1、准确掌握基本概念

  多数时候,学生最主要的问题是概念不清!复习要做到把握概念特征,明晰易错概念。

  2、熟悉经纬比例方向

  掌握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表示方法,了解常用图例、注记。经纬网图是各种地图特别是区域图的基础,考生在学习任何一个地理区域时,首先应该熟悉它所处的经纬度位置,这样才能分析判断出该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特点。在各种考试当中经常以基本的经纬网示意图作为命题的背景进行综合考查。

  3、专题训练往届考题

  黄老师提醒考生在接下来复习中,针对全国各地尤以重庆地区往届高考原题进行专题训练,解题过程当中特别要注重知识点的灵活运用及解题思维步骤的总结归纳两方面的训练。最后阶段忌讳盲目地、大题量地做题,尤其不要再深钻研各地高考模拟试题中难度极大的那些题目。地理题型训练中,选择题注重解题时间和准确度两方面;综合题注重审题、答题框架构建和答题用词的专(业)、准(确)、简(洁)两方面。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